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黄南州深化改革持续提升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黄南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7-09    

“十三五”期间,黄南州全面加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开发利用全州专业技术人才资源,深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大力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全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积极落实人才政策,不断优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把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全面加强人事人才工作的重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人社部《关于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省委《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措施》等政策,通过采取加强岗位招聘、引进援青专业技术人才、推进校园引才等措施,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全面施行岗位管理制度,不断深化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根据《关于加强和规范全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定,全面完成州市县事业单位岗位重新设置工作,健全完善专业技术岗位因事设岗、按岗聘用、以岗定薪、合同管理的用人机制,进一步优化结构,切实保障各类人才晋升空间,稳定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等环节,全面推行实绩考核、“竞聘上岗”、聘前谈心谈话制度,重视专业技术人员政治品德、工作业绩和履行岗位职责的量化考核,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有效调动了事业单位各类人员工作积极性,激发了事业单位用人活力。

继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不断健全专技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全面实施“定向评价、定向使用”专业技术人才分类评价制度,制定出台了《黄南州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副高级职称评审和岗位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黄南州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了基层教育、卫生行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标准和评审办法。持续推进基层教育、卫生、农牧、林草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双定向”试点工作,单独进行岗位设置、组建评审会,按照行业评价办法和标准进行职称评审、岗位聘用,通过实行“双轨制”,解决了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晋升难的问题,特别是教育、卫生行业待聘人员待遇全部得到解决,激发了干事创业积极性。

加强专技人才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专业素质能力和水平。制定了专业技术人才“十三五”知识更新培训计划,开展学历学位教育、专业知识教育等继续教育培训。充分利用青海继续教育学院、专技天下等网络教育培训学习平台,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公需科目和专业科目网络培训,教育培训效果显著。

加强专技人才管理,有效缓解基层留人难问题。以事业留人。加强激励机制,推荐评选表彰了一批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激发了专业技术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以感情留人。在招聘引才工作中,加大对本州户籍和“双语”岗位专技人才招聘工作力度。以制度留人。严格落实对新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最低五年服务年限的要求。修订完善了《黄南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流动管理办法》,从严规范调动工作程序,解决了人才流动过于频繁的问题,确保基层专业人才的稳定性。以待遇留人。出台《黄南州关于推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健全人才聚集引进、培育、使用等27条优惠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