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蒙旗草原 唱响生态新牧歌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9    

位于九曲黄河第一湾的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河曲草原,属典型的高寒草甸型草场,自然风光雄厚壮美,旖旎迷人。这片美丽的生态草原也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有机畜牧业基地。

image.png

河南县优干宁镇秀甲村的牧民海东智,见证了这片草原的改变。“那时,每家普遍有几百头牛羊,有的家庭牛羊更多一些,后来大家发现牛羊多了,草场一年不如一年,有些草场渐渐变成了黑土滩。我家的草场连60头牛羊都养不活,只能去其他人家租草场,收入也少了很多。现在好了,草场恢复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说起这几年的变化,海东智兴奋不已。

“河南县天然草原总面积为66.15万公顷(992.3万亩)。过去几十年,由于过度放牧等原因,草原鼠害加剧,草原退化严重,如果不及时进行人工干预修复,高寒草原恢复起来很慢。”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草原综合专业队队长马戈亮说。

image.png

具有51年历史的河南蒙古族自治县草原综合专业队,多年来承担着河南县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组织实施与技术支撑、草原新技术示范与推广、草地资源调查与生态监测、草原有害生物监测及预警、草原监督管理与执法、草原防火、草畜平衡监督管理、草原普法、科普宣传等工作职能,在草原保护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职能。

马戈亮向我们介绍,草原退化,高原鼠兔和鼢鼠越来越多,“人鼠争地”在这里并非是个案。“为了治理鼠害,我们和当地牧民沿着老鼠洞挨个投放饵料,饵料不够的时候,牧民就用牛粪和石块堵住鼠洞。这几年,治理的手段更加现代化了,效果也更好了。”

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恢复草原生态的重点还有补种牧草。近几年来,队员们不断引种试验,最终找到了豆科牧草、披碱草和草地早熟禾等自身品质优良的牧草,在草原退化的区域进行补种,如今成效显著。除了草原综合专业队的探索实践,河南县还开创性地开展了县级干部草原生态治理责任田建设,上下合力一起保护生态环境。

image.png

在河南县宁木特镇赛尔永村,记者见到了草原生态管护员公保才旦。从小就生活在这里的公保才旦见证了这片大草原的变化。他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家只有36.74公顷(551.1亩)草场,而鼠虫危害面积就有15.33公顷(230亩)。以前因为草原鼠虫害的影响,村里规定每家只能养三十多只羊,收入越来越少。这几年通过草原生态治理,畜牧业的收入增加了,再加上草原生态补奖资金和生态管护员岗位补助,全家年人均收入达到16500元。”公保才旦说。

不仅如此,公保才旦还管辖着附近11个村子的两千多个牧户。为了让更多牧民参与到草原有害生物防控和黑土滩治理工作保护中,公保才旦积极为牧民们宣传草原生态保护的知识。为保证畜草平衡,他还会组织牧民每年开展至少两次牛羊数量统计。

无论是草原综合专业队的专业治理,还是当地牧民的积极参与,大家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美景再现,让子子孙孙都能安定幸福的生活在这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