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生态强省中的“黄南力量”》系列报道一加强水源地保护 呵护城市“生命线”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07    

1607350723297496.jpg

“十三五”以来,黄南州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省委“一优两高”战略,把加强保护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局性、战略性的头等大事来抓,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和社会治理的突出环境问题,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绿色健康发展与生态持续改善的“双赢”可持续发展之路。本网特推出《生态强省中的“黄南力量”》系列报道,讲述黄南州如何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的生态故事。

“同仁因水而兴,更因扎毛水库而灵,扎毛水库也被同仁人民当成了家里的‘蓝宝石’”。站在扎毛水库的观景台上,望着眼前一库清波碧水,同仁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才让深情地说。

扎毛水库是黄南州的水利骨干工程,也是隆务河流域的龙头调节水库。总面积1.45平方公里,总库容4350万立方米,可利用库容2090万立方米,防汛库容1330万立方米,库域面积1.45平方公里,地震设防烈度七度,坝后电站装机7500kw。

自2018年6月21日,扎毛水库正式运行以来,肩负着同仁县供水、防洪、灌溉、发电、旅游、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的等职责,可谓任重而道远。

随着水库的运行,存在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扎毛水库附近,堤内村有居民约209户,生活污水需处理,并且水库规范化建设不足、污染负荷重、水质波动大、水生态抗干扰性弱、水资源利用与配置不合理和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

水污染防治是确保饮用水安全的重要一环。随着城市建设规模扩大,用水规模也在快速扩张,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是扎毛水库面临的紧迫问题。

“以前我们村没有固定的垃圾投放地点,村民们把生活垃圾都堆放到水库东头的山脚下,生活污水也是随意排放,虽然我们明令禁止过,但是村子里没有垃圾集装箱,也没有专门的排污通道,所以还是屡禁不止。”回忆起以前劝阻村民乱排乱放的的情景,扎毛村党委书记夏吾加不禁一阵心酸。

2018年9月,黄南州环保局组织召开了《扎毛水库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及上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技术评审会,并于2019年3月下达了《关于扎毛水库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上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的批复》,项目以隆务河扎毛支流上游立仓村为起点,止于扎毛水库,主要以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和扎毛水库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修复三大类工程为主。

“我们已建成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座,生态拦挡坝16座及生态阻隔坝4座;在扎毛河的立仓村和亚什当村河段建设生态湿地3座,拦砂去污坝3座;修复扎毛水库破损网围栏200m,设置简介碑3个,宣传牌3个,通告牌4个,道路警示牌3个,划分牌4个,建设视频监控设备1套、初期雨水应急处理池3个。”才让告诉记者。

目前,扎毛水库水生态修复项目已全部完工,进入验收阶段。项目实施成功后,扎毛水库水质维持在II类,隆务河入黄河断面2020年水质稳定为III类,对水质改善作用重大,16200平方米植被的恢复使水生态功能提升,减少扎毛水库入库尼沙量,提升扎毛河水环境容量,增加水质达标系数,同时也推进隆务河及扎毛水库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水生态功能不断提升。

黄南州共有同仁市扎毛水库水源地、同仁市江龙水源地、尖扎县麦什扎黄河水源地、泽库县第一水源地、泽库县第二水源地、河南县大雪朵水源地6个县级以上水源地。为了确保水源地健康,近年来,黄南州按照“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对水源地实行分级管护,目前已形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饮用水源无关项目;二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扩建排放污染物项目;禁止向水域排放污水,已设置的排污口必须拆除;禁止设置油库;禁止从事种植、城市垃圾、粪便和其他废弃物;禁止可能污染水源的旅游活动和其他活动等一系列防范措施。

“目前,黄南州四县5家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稳定,达标排放,根据污染源在线监测和手工监测结果,达标排放率100%。境内主要流域监测的9个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水功能区达标率为100%,5个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1个地下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黄南州生态环境局局长林占兴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