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脱贫攻坚, 踏出大道天地宽——青海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见闻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05-29     作者:刘 伟 公保安加

5月27日,由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等国家部委及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市60余人组成的观摩团一行,以及我省各地区、部门100余名参会人员,走进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同仁县、泽库县,参加青海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省内外与会人员兵分两路,观摩具有“多业共生、多轮驱动”扶贫特色产业特点的尖扎县德吉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驻足以“公司+文化产业基地+非遗传承基地”为经营模式的民营企业同仁县热贡龙树画院;走进搬出了穷窝窝,生产生活条件发生根本转变的泽库县东格尔集中安置点……

初夏,黄河岸边水碧山青,绿意盎然。新雨过后,来到依山傍水的尖扎县德吉新村,蓝天白云映衬巍巍高山,极目四望,一片沉静清澈。

广场上,一块巨大的石碑刻着——“千家迁新居,万人颂党恩”;码头边,一艘快艇刚一靠岸,几名游客就迫不及待地穿上救生衣向游艇走去。

“通过发展地方旅游产业,已解决当地贫困户就业352人,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今年“五一”小长假,全村共接待游客2.2万人次,易地扶贫搬迁的效益不断显现。”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委副书记、县长旦增介绍道,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我们的乡村旅游发展已开花结果,仅仅一年时间,德吉村已成为生态环境优美、风格独特、特色鲜明的生态景观村落,成功入选“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该景点自运营以来,旅游总收入已达到335万元。

光伏发电、“农家乐”创收、中藏药材种植,还有采摘园,德吉村乡村旅游等多种脱贫模式,成为青海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观摩团聚焦的热点。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张治礼说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山水林田湖草”德吉村都具备,要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和生产方式,深度挖掘当地自然资源优势,想方设法让乡村旅游带动搬迁群众增收致富,在这个“美丽乡村”全景展现。

在“热贡艺术之乡”——同仁县隆务镇吾屯村,观摩团走进龙树画苑展览馆,墙壁上大小不一的唐卡作品,引得省内外参会人员连连称赞。

“千百年艺术沉淀之美绝非一日之功,‘热贡艺术’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惊叹于绘画艺术蕴藏的民族文化魅力,与会人员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龙树画苑成立于10年前,占地面积6700平方米,是同仁县最大的热贡艺术培训基地,学员大多来自贫困家庭。学员在学习期间,画苑减免了学员的学费、食宿等所有费用。为了给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同仁县每年都会为画苑提供扶持资金,让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能世代传承。

“要让贫困户自主‘造血’脱贫,就要为贫困户提供自我‘造血’的条件。”光明日报社办公室副主任蒋翼表示,这种通过政府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发挥独有的地方特色产业开展扶贫的办法,有效地保护了我国优秀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拓宽了贫困劳力就业及增收渠道,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典型带动作用,值得推广。

日头掠过头顶,省外60余位参会宾客风尘仆仆,从黄河流域的谷地辗转来到青南牧区的泽曲草原。由于前一晚的一场大雪,这天的泽曲草原,风刀割面。面对眼前星罗棋布的藏式院落、座座院落间四通八达的街道、家家户户门顶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和热情好客的藏族群众,他们无不为严酷自然环境下高原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拼搏精神所感染。

这里是平均海拔3700米的泽库县易地扶贫搬迁东格尔安置区,来自偏远高地4个乡镇的713户牧民搬迁至此。历经2年别离故土的艰难心路历程,东格尔安置区移民安置基本完成,世代逐水草而居的2618名牧人告别了日益退化的草场和无以为继的游牧生活,举家迁居到这里,完成了从牧民到城镇居民的身份转变。

扶贫不但需要授人以鱼,更需要授人以渔,挪出穷窝窝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县上把城镇化发展、有机生态畜牧业、劳动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就业、公共卫生服务、教育扶贫等政策措施捆绑整合,解决了贫困户搬迁后的后续产业发展问题,这样,搬迁户顺利完成转产就有了好路径,牧民乐业安居就没有了后顾之忧。”东格尔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素彬介绍道。

此时,在与东格尔社区仅隔不足2公里的泽库县省级精准扶贫产业园,来自我省各州市的100余名与会人员正在仔细聆听泽库县委副书记、县长更智才让的讲解。他们频频点头,不时发问,对“拉格日模式”引领下的有机生态畜牧业进行全方位了解。大家走进入驻园区的企业,零距离感受了和日石刻、民族服饰、农畜产品、牧区电商生产经营景象,试吃具有地方特色的牧业食品,一时间,产业园区热闹非凡。

讲解员介绍道,泽库县省级精准扶贫产业园区2016年8月初动工建设,第二年9月第一批合作社正式入驻。目前,园区已经入驻了民族服饰、民族手工艺品、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电商等各领域的多家合作社和小微企业。此外,园区通过“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牧户”的模式运作,年终收益分红,今年1月2日,是2018年度收益的分红大会,园区里欢声笑语不断,115户扶贫受益牧民代表手捧红包,难掩喜色。

“精准扶贫产业园已经成为扶贫产业的孵化器和脱贫致富的动力源。”来到园区,观摩了卓木尼龙玛服装有限公司的经营状况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扶贫开发局局长钢夫有感而发:整个园区草地产业门类齐全,各类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层次提升,展现了现代有机生态畜牧业注目未来的发展前景,让泽库县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促进了合作社经营模式向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对青南牧区而言,的确是一条值得借鉴的有机生态畜牧业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