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外媒看尖扎】黄南林业助力第一产业发展再提速

来源: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2019-05-06    

黄南新闻网讯   林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肩负着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双重使命。近两年来,黄南州通过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使林业有了大发展。

据了解,黄南州国土绿化面积达到55万亩,营造林面积23.25万亩,义务植树200万株,人工造林13.24万亩,为“十二五”的2.03倍,森林覆盖率实现了由“十二五”末的19.32%增长到19.56%。2017年、2018年,黄南州林业产值共完成11047.99万元,分别占第一产业中的比重为1.58%、2.39%。其中,同仁县共完成林业产值6261万元,分别占第一产业的4.45%、5.41%;尖扎县共完成林业产值3255.4万元,分别占第一产业的2.25%、7.94%;泽库县共完成林业产值1531.59万元,分别占第一产业的0.87%、0.81%。

2019年,黄南州国土绿化目标任务达50.68万亩,其中:人工造林6.18万亩,封山育林18.5万亩,森林经营26万亩。尤其是尖扎县,在植好生态林建设的同时,狠抓经济林建设。一方面,抓住当顺乡东果村异地搬迁到昂拉乡的时机,充分利用黄河边温润的气候条件,在周边荒山荒坡种植了苹果、梨、杏子、桃、樱桃等0.1万亩;另一方面,抓住南干渠通水的时机,在南干渠上下荒山荒坡种植了苹果、杏子、梨、核桃等0.3万亩。

据介绍,这些举措不仅能涵养生态助推一产,也为异地搬迁后续产业和旅游扶贫打下了基础,更为打造全域文化旅游增添了靓丽的色彩。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