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元旦春节送关怀 走访慰问暖民心 全省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活动综述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25     作者:何敏 青组

黄南新闻网讯 2019年的春节,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北山乡老党员李发辉一家的记忆里,充满了无限温情。

北山乡实施整体搬迁后,李发辉一家都住进了窗明几净的楼房,准备热热乎乎地迎春纳福。热炕头正坐的舒服呢,这不,过年前,县上的领导们又来慰问,不仅送来了年货还给包了个大红包,这让李发辉高兴的偷偷乐了好几天: “我们现在真的是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幸福日子,这一切都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今后,我会牢牢记住党的恩情,继续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为老百姓发声、代言! ”

关心爱护党员群众,特别是帮扶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对全省广大党员群众关怀温暖的重要方式。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各级党组织广泛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着深情进村入户、访贫问苦,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党员群众的心坎上。

领导带头,凝心聚力,提升走访慰问实效性。省委常委带头结合日常工作调研开展走访慰问,切实发挥以上率下的作用,省委书记王建军前往海东市平安区,深入石灰窑回族乡石灰窑村、三合镇寺台村走访慰问基层党员群众,并代表省委、省政府送上新春祝福和节日问候。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前往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调研工作并开展走访慰问,与扎毛乡基层干部、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基层党务工作者代表亲切座谈。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走访慰问,深入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和基层一线摸实情、听民声、问民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做好事。各级党组织采取上门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党员会议等方式,主动深入党员群众聊民生、谈省情、话改革,把走访慰问当作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倾听民意民声的有利时机,把党员群众思想凝聚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凝聚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上来,凝聚到推进“五四战略”和“一优两高”战略布局上来。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各项工作,主动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大家一致认为,在新春来临之际收到党的问候和祝福,既体现了党对基层党员群众的关心关爱,又为党员群众展望新一年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西宁市城中区南川西路街道香格里拉社区老党员朱成秀在接受社区党组织慰问时动情地说: “我是一名失独党员,膝下无子女,春节前社区干部专门来看望我,让我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亲人一样的温暖。 ”

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突出走访慰问针对性。省委组织部认真谋划全省走访慰问工作,精心组织、统筹考虑,下发通知、制定方案,对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工作作出全面具体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准确掌握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基本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全覆盖、不遗漏,并扩大走访慰问范围,将农村生活困难党员、城市下岗失业党员以及建国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因公殉职或者不幸去世的优秀基层干部家属、村(社区)老骨干、因病致贫的特困群众、确有困难的大学生村官、基层党务工作者等纳入走访慰问范围,保证了重点慰问对象全覆盖。统筹使用中央组织部划拨慰问资金和省管党费配套慰问资金,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慰问资金分配方案,将700万元慰问资金划拨给各级党组织,并要求各地区各单位落实配套资金,确保春节前将慰问金发放到慰问对象手中,做到专款专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从摸清各类慰问对象底数入手,精心组织安排走访慰问工作,做到不缺一户,不漏一人,共计慰问1200余人。黄南州整合各类慰问资金近400万元用于走访慰问,共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脱贫一线党员干部、贫困群众等6000余人。

严格纪律,转变作风,强化走访慰问严肃性。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中,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做法,防止优亲厚友,注意轻车简从,倡导新风正气。对离退休干部待遇和老党员生活补贴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检查,确保近年来出台的有关提高离休干部医疗待遇、提高离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和扩大发放范围、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等政策落实到位,督促做好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生活补贴发放工作,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将相关生活补贴于春节前足额发放到每个符合条件的老党员手中。大家纷纷表示,党的政策这么好,一定不辜负党的期望,努力把党的关心关爱化为做好新一年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果洛藏族自治州结合走访慰问活动积极宣讲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在慰问原奶粉厂退休职工、老党员尖科时,尖科表示: “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今后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退休不褪色,为党的事业贡献余热。 ” 湟中县拦隆口镇拦一村第一书记马德昌对前来看望慰问他的县委干部说: “非常感谢党组织的关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工作,全力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天峻县新源镇察木康村生活困难党员旦道吉感激地说: “我生活在一个好时代,感谢党,感谢总书记。我一定会牢记党恩,铭记一名党员的使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