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施建华散文随笔集《临水踏歌》出版发行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07    

黄南新闻网讯  近日,青海省作家协会会员、黄南州作家协会副主席施建华散文随笔集《临水踏歌——我的青南时光》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计20万字,分为“遇见黄南”“自然物语”“时光之痕”“心情颜色”四个部分共计70篇文章。

“在我生活的地方再往南,有着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有着月光一般静悄悄流淌的河流,有着不同民族、不同语言和服饰的人们。”在后记中,作者如是说。作者长期在青南牧区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对藏区的民俗文化有自己的独特认识,该书第一部分展现了作者眼中的黄南,她所理解的青南人文和藏域特色,并用雅致细腻的方法表现出来,成就了一组精彩的地域文化散章。第二部分是一组描述自然风景的文章,其中不乏精彩篇章,比如我们熟悉的《等你来看海的颜色》《这一世,遇见阳光》等。在作者的笔下,自然中的一切,山野清风、阳光小草,皆可变成优美可心的文字,表达了她对自然的敬畏和热爱之情。第三第四部分为一组回忆往事和表达女性心情的文章,作者写了她的家人同事,身边熟悉的朋友,以及在生命过往中经历过的那些红尘往事。“喝一杯茶,我们娓娓道来”,作者在讲故事一般的亲切中,述说着自己在生命成长的过程中所经历和体验到的一切美好。

“理想与现实的距离,荒凉与热烈的距离,面对着纷繁的世界,从文字中把内心修炼得开阔而美好,建华遵从着自己的感觉和阅历,守着对文学的热爱和真诚,在文字中彻底敞开了自己,她也因此而少了世俗的干扰,写得恣意而平静。”在该书的序言中,昆明文学院专业作家叶多多这样说。相信这本散文随笔集应该能引起女性读者的关注和共鸣。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