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万人空巷看“於菟”热贡艺术开启同仁冬春旅游盛典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27     作者:崔永焘

12月26日,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年都乎村一年一度的跳“於菟”民俗活动引来省内外众多游客前来观看。到黄南来,到同仁来,品鉴唐卡艺术,漫步古堡深巷,吃藏餐,看藏戏……同仁县以“非遗”项目热贡艺术无穷魅力为招牌,吸引八方游客前来“西域胜境神韵黄南”开启冬春神秘之旅。

以年都乎村跳了600多年的“於菟”为例,其本身就有很强的观赏性和神秘性,其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和艺术价值更是散发着无穷的魅力,引得国内外游客紧紧追随。“於菟”在村巷巡游时,手中所持木棍上串起了每家每户所奉献的“看子”(土烧圈圈馍),被外地游客戏谑地称为“同仁甜甜圈”。

同仁是青海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之乡和“世界唐卡之都”,有国家级“非遗”项目5项,省州级项目27项,民间传承不衰的许多艺术表现形式不断刷新着业界的认知。在同仁县的不少传统村庄,家家有画师、户户画唐卡。而以唐卡、泥塑、堆绣、雕刻等为代表的热贡艺术,稍加开发,即可成为诱人的旅游产品。在一些唐卡画院,游客除了观赏精品唐卡艺术,还可近距离观摩画师作画,甚至可以亲手体验,无论是开发成研学游还是亲子游,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和参与性。

同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伟东说,同仁县把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作为推动落实中央“乡村振兴”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和州委“三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主动融入到“大九寨”“大香格里拉”“唐卡艺术之都”等发展格局中,文化旅游综合效益持续攀升。截止今年12月底,全县旅游人数达251万人次,同比增长18.36%,旅游收入达12.7亿元,同比增长20.26%;文化产业营业收入达7.5亿元,同比增长20.04%,呈现出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双赢的可喜局面。

同仁县每年安排数百万元文化旅游发展基金,不断加大对热贡文化产业和景区景点设施的建设力度,日趋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有力地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目前,同仁县有各种经营模式的热贡文化企业133家,向各旅行社推介线路25条,可参观的景区景点70余处,星级宾馆2家,社会宾馆111家,规模较大的44家;全县总床位数5050张,各类文化旅游从业人员达24980余人。

坚持“生态立县,特色立业,助推乡村全面发展”的思路,同仁精心谋划,培育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在各乡镇各村因地制宜地选择和推出了以文化体验、文化观光、休闲度假和康体养生为主的乡村旅游,重点在扎毛乡麻什当、牙什当村,曲库乎乡江龙村,立足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的优势,推出原生态乡村农家体验游;吾屯上下庄、加查么等文化艺术村庄,依托热贡艺术,建设集游购娱为一体的唐卡风情小镇,建造热贡文化艺术高端体验区;在保安镇,以保安古城、花儿之都为定位,推出西北花儿文化游项目,乡村旅游基本构架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依托丰富的‘非遗’宝藏,一大批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民俗旅游优质产品正在推动同仁县冬春季旅游成为黄南旅游业新的增长极。”胡伟东说。

扮演“於菟”的人先要用灰抹遍全身

画上虎豹的花纹

当地村民手持“看子”等待“於菟”巡游过来

口叼肉块手持“长矛”的於菟

国内外游客将年都乎村的巷道挤得水泄不通

“拉哇”驱赶“於菟”在村中巡游驱邪

游客在年都乎村选购土烧馍

同仁县自然风光秀美

不少传统村落的院子里都有大批唐卡画师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