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山水黄南】与鸟界“国宝”黑鹳的完美邂逅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4-19    

黑羽白腹、红喙红腿,一只成年黑鹳正在河南县境内的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内“优雅”觅食。

image.png

近日,生态环保志愿者才项南加在观测黑颈鹤时却有了“意外收获”,被誉为“鸟中国宝”的黑鹳现身河南县,这是他自2012年首次发现2只黑鹳后,连续9年拍摄到的黑鹳珍贵画面,根据黑鹳警觉性高、喜欢结对出行的特点,才项南加说,今年出现在黄南州河南县境内的黑鹳数量达8只左右。

image.png

黑鹳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所以有“鸟中国宝”之称,且当前数量仍在下降。黑鹳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属大型涉禽,有超强的飞行迁徙能力。作为捕食性涉禽,黑鹳主要以高原鳅类及小型鱼类为食。

image.png

黑鹳的频频出现标志着什么?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长王舰艇,他表示:“黑鹳对觅食水域环境安全性要求极高,水体食物必须丰富,水质要清澈,对栖息环境十分‘挑剔’。从照片和视频资料分析,今年观测到的黑鹳中,还有几只是亚成体。黑鹳能选在河南县作为栖息地和迁徙路上的一个驿站,而且数量也有所增加,这是河南县生态功能持续向好的一个重要标志,也说明河南县境内的草原、洮河湿地等区域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植物、水系、地形地貌等生态体系。”

image.png

黑鹳的栖息是对河南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最好的肯定。河南县的草原儿女世代践行着生态第一的理念,从生态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的思想自觉,到“禁塑”“治鼠”的行动自觉,我们看到的是人人都是保护生态环境的主角,生态文明观念深入人心。而我们也深知,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要坚决扛起的生态责任,蓝天、白云、草原、雪山、湖泊、牛羊……这一幅青山绿水的自然画卷,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共同绘就。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