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青海西宁:打造“熟人社区” 小院靓起来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4-04-16     作者:燕卓

黄南新闻网讯  “近两年来,小区大变样,更重要的是,居民愿意走出小家,融入大家,愿意把小区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了……”

4月15日,西宁市城中区初心小院,院子干净,车辆有序停放,老党员、热心人、楼长围坐在凉亭里,又说又笑,其乐融融。

要说小区的新变化,还得从城中区人民街街道水井巷社区打造“熟人社区”试点小区说起。

初心小院原是无人管理小区,有117户居民。2019年,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2020年,水井巷社区拆除了小区里存在安全隐患的煤房,城中区城乡建设局为小区修建了凉亭。

尽管小区面貌大变样,但由于无人管理,居民的烦恼颇多:“我们小区临街,外来车辆随意停放在小区内,导致业主的车没地方停,这事让我们头疼了好几年。”“小区大门没人值守,安全得不到保障。”“小区越来越漂亮了,但卫生没人管……”

居民的呼声引起了水井巷社区党总支的关注。这个小区怎么管理?引进物业公司,大多数居民又不接受。如何让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调动居民参与老旧小区管理的积极性,成了水井巷社区开展社区治理项目的一个重点课题。

去年,为了破解初心小院无人管理的难题,水井巷社区党总支把初心小院和人民街6号院列为“熟人社区”试点小区,社区党总支探索激活社会资源,激发党员干部活力,调动居民自治力量。

“我们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居民代表大会,为初心小院推选4名楼栋长、2名网格长、3名党员共同管理楼院,形成以社区党总支为轴心,楼院党员、网格长、居民等融合共建联建、睦邻互助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水井巷社区党总支书记宋桂秀说。

老党员杨剑峰被推选为初心小院楼院长,他一上任首先为居民解决停车难题。杨剑峰和社区、小区楼栋长、网格长商议之后,在小区设立了门卫室,小区9名管理人员轮流值班,大门安装了道闸,有效杜绝了外来车辆随意进入。同时,为小区划分18个停车位,本小区车辆不收取停车费,免费停车。这些举措的实施,有效化解了小区居民停车难题。

一年来,杨剑峰为小区居民奔波忙碌,不管遇到什么事情,只要找到他,居民就感觉有了主心骨。

初心小院的绿化越来越好,但花园杂草丛生,无人管理绿化带的问题让居民很头疼。居民常海春主动承担起养护花园的责任,每天为花园除草、浇水。

以前小区邻里之间出现矛盾很难解决,现在到小区的凉亭坐一坐,准有热心人帮助解决。

“我们小区9名管理人员的联系方式就在院子里张贴着,谁家水电需要维修、谁家需要收取水费、谁家老人腿脚不方便需要买个菜,只要一打电话,都会有人来帮忙。”居民陈老太说。

“一年来,通过‘熟人社区’试点打造,居民从不认识到认识,再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组成了社区治理的共同体,推动居民邻里之间多交流、多走访。同时,居民通过与社区、街道、政府部门协商议事,参与各部门组织的活动,扩大‘熟人圈’,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今年,我们将逐步推广‘熟人社区’居民自治模式,让老旧楼院焕发新活力。”宋桂秀说。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