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西宁市湟源县:全力构建基层河湖治理模式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4-03-29     作者:晴空

黄南新闻网讯  西宁市湟源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河湖长制工作部署,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形成由23名县级领导牵头、23家县级部门为责任单位包保管理县域河道的河湖管护体系,延伸河湖管护责任末端至社区及党员,设置584名河湖管护责任人,构建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志愿者参与的基层河湖治理模式,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探索“河湖长+N”新路径,建立“河湖长+林草长”等模式,通过统筹整合河湖、森林、草原等公益性管护岗位,协同开展巡河湖、巡林草湿地工作,构建履责高效、齐抓共管、系统治理的联动工作机制。

依托西宁市河湖长制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及手机App(智慧水利云),利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实时管理全县河长日常巡河情况,督促提醒各级河湖长全面巡查辖区25条河道,实现对河流的精准管理、动态监控和高效维护,进一步提升河湖信息化、精细化水平,不断织密河湖保护监督网。今年以来,全县221名各级责任河湖长、267名河湖管护员巡湖巡河469次,清理整治各类河道垃圾约31.8吨,河湖水质和周边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初步形成智慧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新格局。

充分发挥河湖长制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河湖突出问题整治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体系,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问责激励机制,公开通报考核结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履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河湖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采取提醒、警示约谈等方式,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要求考核末位乡镇加大整改力度,“四不两直”方式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跟进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推动基层河湖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