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天气渐暖,省城街道公园忙“梳妆”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4-03-28     作者:季蓉

黄南新闻网讯   春回大地,杂树生花。这几日,走在西宁大街小巷,山桃花、碧桃、玉兰花等绿植经过一冬的休眠后,逐渐苏醒,绽放出美丽的花朵,让人们感受到春的气息。

“补妆”“添彩”逐步拉开序幕

3月25日上午,文景街,园林工人在修剪行道树;胜利路、新宁路、盐湖巷,园林工人开着洒水车春灌;鲁青公园里,穿着雨鞋的园林工人忙碌在绿地间,有的在春灌、有的在修剪大树枯枝,一片繁忙景象。

“最近,我们安排了60余名园林工人,在街面上洗尘、春灌、施肥。根据天气情况,逐步拆除街面绿化带里的保温帐。”西宁市城西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副主任牛晓荣介绍,除了以上工作,辖区大街小巷、公园、绿地及广场的“补妆”“添彩”工作,也逐步拉开序幕。

引进新品种花木

作为省会西宁市核心城区,去年,城西区成功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为西北五省区第2个省会城市辖区获评单位、省内唯一获评市辖区。城西区带给市民们的是惊喜,更是惊艳。

在持续深化“花园城区”建设方面,近年来,城西区在街头绿地内栽种的花卉和灌木,不仅有牵牛花、角堇、国槐、丁香、北美海棠、金叶榆球、水蜡球、榆叶梅等本土品种,也引进了一些如天竺葵、霸王石竹、霸王玉簪、金娃娃等外地品种。这些色彩艳丽、形态多样的花木与常见花草巧妙混搭,构建了“花园城区”空间布局,扮靓了城区大街小巷,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公园绿地带来的绿色福利。

牛晓荣介绍,今年,城西区将巩固拓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成果。在持续深化“花园城区”建设方面,将在现有辖区园林绿化成效的基础上,以绿化、美化、彩化打造精品景观为重点,在黄河路上段搭配栽植玛格丽特,下段分段式栽植两色牵牛;把五四西路打造成特色花灌木街区;在西关十字至五四大街十字两侧栽植天竺葵、矮牵牛等花卉;把盐湖巷易被踩踏的绿地打造成特色步道……

城西区还在昆仑桥、五四二桥、海晏桥上,搭配种植天竺葵、垂吊牵牛、矮牵牛,将这3座桥装扮成花色鲜艳明丽的“最美花桥”。

出门5分钟见公园绿地

“目前,城西区有8个区级城市公园和游园。今年,我们会在虎台公园、麒麟湾公园、小游园、鲁青公园、白沙滩公园出入口,搭配种植矮牵牛、天竺葵、三色堇、角堇、四季海棠、孔雀草等各种植物。在鲁青公园沿河的南北岸、南川河道、湟水河道的裸露地块上,大面积播撒花种,打造花期更长、更有观赏效果的园区小花海。”牛晓荣说,除此之外,今年,城西区将进一步丰富湟水河(鲁青公园段)、南川河绿化带色彩,让整个河岸线姹紫嫣红,呈现“水清、岸绿、景美”的观赏效果。

除了城区大小公园外,如今,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巴掌绿地”正在城西区遍地开花,满足市民“出门5分钟见公园绿地”的生活需求。

“现在城西区的绿化养护面积达170余万平方米,2023年城西区人均园林绿地面积27.94平方米,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园林绿地面积都比西宁市其他城区要多一些。”牛晓荣介绍,今年城西区将通过栽植牵牛花、勋章菊、玛格丽特、三色堇、角堇等各色花卉,移除杂乱的花灌木营造的园林小品,重点打造五岔路口绿地、青海宾馆景点、唐道景点、力盟景点、索菲特门前景点、三字经景点、五四西路与海湖路交会处景点。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