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是不是同一群?黄河源园区再现狼群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4-03-28     作者:金华山

黄南新闻网讯    从今年年初至今,西宁晚报连续发布了在我省果洛州境内12匹狼组成的狼群“巡护”黄河的报道,就在3月25日,在同一区域又出现了一个狼群,这个狼群队伍成员数达到了16匹。究竟这是此前那个狼群加入了新成员,还是另外一个成员数量庞大的新狼群?

3月25日,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黄河乡生态管护管理站站长加羊多杰在驾车巡护的时候,在黄河源头一结冰水域看到一群狼正在冰面前进,3月18日他曾在同一个区域拍摄到12匹狼在冰面“行军”的画面。两个月前,有牧民和管护员也曾拍摄到12匹狼组成的狼群在附近区域活动,加羊多杰很纳闷,这次这16匹狼组成的狼群和前面三个月内出现的12匹狼组成的狼群有没有什么关系?

记者从加羊多杰提供的视频中看到,与前两次不一样,这次的狼群队伍明显比前面几次的更庞大,“行军”队伍更长,在头狼的引导下有超过10匹狼在奋力前进,大群后面又分别有3匹和2匹狼组成的收尾队伍。视频显示,加羊多杰拍摄时狼群的右侧是公路,公路上有车辆来往,在左侧距离狼群不远处有一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野驴正悠闲地觅食,狼群一路急速前进,并没有向距离自己很近的藏野驴发起攻击。

这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落日余晖下,藏野驴低着头、慢悠悠地啃着草,远处公路上不时有车辆疾驰,一幅生态画卷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内徐徐铺展开来。

三个月内被拍摄到三次,可以肯定的是前两次拍摄到的狼群是同一个种群,这个群体经常活动在黄河源头的玉树和果洛两地,且经常在两地巡护转换。这一次拍摄到的狼群又是怎么回事?

我省著名野生动物专家齐新章告诉记者,狼群的大小是不一定的,有时候有几匹狼组成小的狼群,有时候有十几匹组成相对较大的狼群,有时候甚至会有上百匹狼组成的临时性的大狼群。他介绍说,25日拍摄到的这个狼群究竟是新出现的,还是前面出现的狼群增加了成员,这两种可能都有。

记者从相关文献查询发现:栖息于不同地区的狼,在生活习性等方面也有很多区别,例如产于南方的狼体毛短而稀,喜欢独栖或双栖;产于北方的狼体毛则长而厚,尤其是在冬季,喜欢集合成群,一起觅食。

目前是狼生育幼崽的季节,加羊多杰拍摄到狼群的地方和白唇鹿出现的地域距离不是很远,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狼群的食物目标很明确,特别是在繁殖季节,一旦成功捕获大型猎物,对幼崽和喂养幼崽的母狼是非常有益的。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