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青海多举措落实落细“过紧日子”要求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5     作者:郭靓

黄南新闻网讯    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目的是为了百姓过好日子。3月21日,记者从青海省财政厅获悉,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过紧日子要求,聚焦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预算管控,通过建机制、强管理、硬约束、实绩效等一系列举措,厉行节约、节衣缩食、开源节流,将更多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据了解,全省财政部门强化源头管控,紧盯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等关键环节,制定从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若干措施,首次在全省建立过紧日子负面清单,明确35项禁止类事项。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大力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对省级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实行事前审批、总额控制,2024年全省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预算压减10%以上。按照“停一批、缓一批、降一批、控制一批”要求,分类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有保有压、有进有出优化投资结构,更好发挥其在补齐民生短板等方面的关键作用。

强化预算执行,严控年度执行中新增或调整支出,确需增加的、通过单位既有预算调剂或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解决。通过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加强预算执行调度等方式收回资金21.4亿元,盘活国有资产资源收入54.1亿元,优先调整用于民生等重点和亟需领域。

强化资金监管,建立“1+3”财会监督制度体系,在全省范围内先后开展财会监督、预算执行监督和重点民生资金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监督成果转化,提升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质效。加强成本效益管理,通过事前绩效评估核减不合理预算14.7亿元,建立健全综合绩效考评结果挂钩运用机制,落实奖罚资金4.5亿元。在省级部门推广应用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机制,对新增重大增支政策和重大投资项目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评估,防止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提标准,确保把更多资源用于支持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