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大数据的一次100%“清洁探索” ——走访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5     作者:贾泓 芈峤 张鹏

100%清洁能源运营!高度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支撑!这样的大数据中心长啥样?3月19日,我们来到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走进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探究竟。

走进产业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智慧城市功能中心。整体建筑外观提取昆仑山脉的设计元素,化山为形,同时提取漂浮的意境,建筑底部提取传统藏族建筑元素用毛石砌筑,成红色;上部为漂浮的山形,轻重对比之间营造漂浮感。时尚的造型,极具吸引。青海云谷大数据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李菡说:“其实,这栋建筑还‘暗藏玄机’。它的外在表皮采用穿孔板,以景入画,寓意着努力开创新时代的数字发展新局面。”

走进智慧城市功能中心,中庭内满眼的白色映入眼帘,墙壁从下到上呈现出层层波纹,阳光透过顶部的玻璃射进来,配合着各种灯光,极具现代感。李菡介绍,中庭能够看到海南的湛蓝天空,是以青海湖轮廓为造型的,底部深浅两色的瓷砖则以海南州及青海省的地理轮廓为设计,四壁丹霞地貌的元素,如峡谷山峦围合的空间。整个中庭寓意着数字经济发展的阳光照进海南州。

为什么会选在海南?青海云谷大数据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青海云慧大数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涛说:“世界最大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园区、世界最大装机容量的水光互补发电站,两项世界级‘荣光’属于海南州,在产业耦合中释放着效益最大值,清洁能源与大数据在差异化优势中互济互补。(下转第四版)冷凉干燥的气候条件,有利于大幅降低数据中心服务器冷却综合能耗,在IT负载能效方面独具优势,可有效提升能源到算力的转化效率。坚固的能源产业基础、为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多能互补’绿电供应体系支撑,为100%清洁能源运营夯实了产业支撑。在此基础上,海南州还是国家战略灾备优选之地。”

在二楼的海南州城市指挥中心,海南州县两级共建新型智慧城市的“数字世界”出现在屏幕上。屏幕正中间的海南州地图上,标注着各县的人口数据,气象数据、数据存储量、发电量三项数据在地图的下方格外醒目,海南州人口、工商、农林牧渔业、公共服务业几大板块的重要数据以图表的形式分列两侧,不仅清晰而且十分直观。工作人员轻轻点击鼠标,选择“海南州农林牧渔业”板块,加工厂数量和种类、收入结构对比,农、林、牧、渔业生产情况和产值趋势,电商平台销量,散户加工数量,出栏分布,以及政策公告等都以数字、图表、文字等形式出现在屏幕上。

“海南州政府非常重视智慧城市的建设,指挥中心将来作为全州统建的智慧城市大脑,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通过全面、直观的城市运行管理状态展示,实现州县日常运营、应急事件的统一调度、统一管理,以此实现海南州城市建设管理走向智能化。”李菡说,“在政务信息模块,还可以实现跨部门、跨系统、跨层级、跨区域的政务信息共享,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李菡还为我们举了一个例子。“以前民政部门想要使用公安机关的人口数据。需要先打报告,审核通过后再想办法获取数据,一次流程下来可能需要很多天。现在只需在平台上找到对应资源,提交申请,公安机关通过后,平台直接推送数据供民政部门使用。”

在距离智慧城市功能中心不远处的数据中心,我们见到了青海云谷大数据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栋才。在他的带领下走进IT机房,527个数据中心机房按照4个功能区一列列地分布在走廊两侧,机柜上服务器闪烁的灯光静静地“讲述”着这里别样的忙碌。为了充分利用海南州冷凉干燥的气候条件,数据中心IT模块机房采用风冷行间级空调为IT机柜服务,以封闭冷通道4用2备并机运行送内风。空调和机柜交叉布置,紧靠热源安装。

贺栋才说:“这里单台机柜一般容纳10—15台服务器,此外,为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机柜综合考虑不同业务板块有不同区域的安全需求,力求最大化合理利用。”

我们见到的智慧城市功能中心和数据中心,其实仅仅是数据产业园的一期工程。在智慧城市功能中心不远处,二期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三期工程也已开工建设。贺栋才介绍,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规划面积80公顷,“十四五”末机架规模将达到6万架,80万台标准服务器,全部建成后机架总规模将达到10万架,可容纳约133万台标准服务器,并配套建设综合服务办公楼、研发教育中心、孵化中心、仓储物流中心、专家公寓、会展中心、大数据交易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等,年消纳电力约60亿千瓦时绿电。

60亿千瓦时电意味着什么?李菡算了一笔账:“每年可以减少560万吨二氧化碳,17吨二氧化硫,相当于种植760万棵树。”

“数据中心利用100%清洁能源,推进清洁能源和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自主安全可控的绿色算力产业在西部崛起,高度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支撑,更高标准落实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彭涛说,“目前,我们还积极投身于数字产业交易、大数据交易中心、绿色算力交易中心的建设,为将来入驻园区的众多大数据投资公司提供平台化服务。”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