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常怀敬畏之心 永葆忠诚本色——深入践行“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系列评论之九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9     作者:青海日报评论员

敬畏,是律己的内省。有敬畏之心,才能知方圆、守规矩,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做人。作为党员干部,不管走得再远,都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之感,手握戒尺、勤于自省,坚守立身之本,守牢为官底线。

中国有句古话“举头三尺有神明”。共产党员的“神明”就是对信仰的敬畏,对组织的敬畏,对群众的敬畏。若没有敬畏之心,就会在人生道路上迷失方向,“思想防线”悄然失守,“精神堤坝”逐渐崩溃,最终误入歧途,不能自拔。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党的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规矩,永葆政治本色。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服从党的组织,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组织纪律,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始终与党组织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努力解决群众的急难盼怨,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问题,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认可。

心有所畏,才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党员干部只有自重、自省、自警,把纪律规矩学明白,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清晰,把违纪违规的后果看透彻,才能真正形成对党纪国法的敬畏,自觉把遵规守纪作为内心的朴素信仰和行为准则,行之高远,建功立业。要树立并恪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敢于正身立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算明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亲情账、自由账,通过“慎行”,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握好自己,见微知著、防微杜渐,用敬畏守住做人做事的本色,保持廉洁自律,认真履职履责,确保权力运行始终不偏离为民利民的轨道。

君子之心,常存敬畏。人有所畏,其家必和;官有所畏,其政必兴;行有所畏,其业必成。敬畏,也是为人处世的一种态度。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务必要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从严律己、慎独慎初、怀德自重,确保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