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梦想从这里起飞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9     作者:何 敏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伴着春日的清风,女孩们清朗而又充满激情的诵读声随风飘散到宿舍窗外,萦绕在窗台下的花树间,回荡在美丽的校园里。

3月7日,走进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隆务镇寄宿制中学,来到女生宿舍,九年级二班的扎西卓玛和舍友正围坐在一起背诵古诗词。见有人来,女孩们礼貌地站起来问好,稚嫩的眉眼间散发着青春的风采,落落大方的举止尽显淡然和从容。

2022年4月,在一场全校演讲比赛中,七年级二班的扎西卓玛因淡定出色的表现引起师生们的关注。

“扎西卓玛刚上七年级时,各个方面都不是很突出。后来,在老师的引导下,她参加了阅读、绘画等兴趣社团,各方面进步非常明显。七年级下半学期,她在年级演讲比赛等活动中表现优异,一下子脱颖而出。”九年级语文老师夏吾吉说。

此后,在主持、演讲方面比较有天赋的扎西卓玛开始“飞快成长”,但凡学校举办校运会、教研活动,老师们都会有意识地给扎西卓玛更多的锻炼机会,让她担任主持人、主讲人。扎西卓玛也不负众望,一次比一次流利标准的双语表达,每次都能给活动增添不少色彩。到了八年级,扎西卓玛成长得更加优秀,在学校的各种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以及市里的比赛活动中,都能看到扎西卓玛活跃的身影。无论是语言表达,还是临场应变,她较高水准的表现总会赢得大家的称赞,而她参与的班级“小老师讲课”活动,也很受同学欢迎。

“她是一个善良、阳光、积极的人,我们喜欢跟她在一起。”同学说。

“在学校里,扎西卓玛并不是唯一啊!”校长娘先才让说道,“每个年级、每个班级都有这样优秀的孩子,他们有的学习成绩拔尖,有的体育特长出色,有的艺术天赋突出,在老师们的辛勤培养下,孩子们充分发挥个人天性,都在茁壮成长。”

翻看学校的“成绩簿”,处处闪耀着孩子们的出色表现:同仁市首届校园杯足球联赛第一名、知识竞赛第一名、中考教学优胜奖、基础知识背诵竞赛集体奖……从2016年学校建成投入使用至今,短短8年间,隆务镇寄宿制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素质教育,荣获了一个又一个民族教育先进荣誉。

“我们一直致力于把素质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课后服务‘社团化’和课程‘特色化’的原则,成立了篮球、绘画、书法等多个学生社团组织,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为推动学生全方面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校长娘先才让说。

如今,15岁的扎西卓玛已经成长为学校的“风云人物”,品学兼优的她,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和老师的骄傲。更重要的是,小小的她成为了目标明确、从容自信、富有追求的她自己。

“我的理想是考上中国政法大学,成为一个能够伸张正义、维护普通人权益不受侵犯的人!”说这话时,扎西卓玛清澈的眼神里写满了坚定和无畏。

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同仁市大力实施党建领航立德树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等教育领域改革“八大工程”,以最严要求精准施策,以最强力量尽锐出战,一个一个跟进,一项一项落实,全市教育迈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日趋良好的教学环境和更加进步的教育理念给牧区的孩子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目前,隆务镇寄宿制中学有教学班级23个,在校学生1144名。其中,近一半学生按个人兴趣爱好加入了各种学校社团。

每到放学后,操场上,一个个身手矫健的身影在投球、运球,辗转腾挪间散发着体育健儿的魅力;学校综合楼美术室里,一个个年轻的身影在描摹、挥笔,斑斓色彩间氤氲着浓浓的艺术气息;宽敞明亮的舞蹈室内,一个个挺拔多姿的身影在激情舞蹈,举手投足间绽放着青春的绚烂……

辛勤努力,放飞自我,一个又一个小小的梦想正从这里起飞。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