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隆宝:环保卫士守护高原湿地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9    

3月18日清晨,随着朝阳缓缓升起,玉树藏族自治州隆宝滩国际重要湿地内,第一批“回家”的斑头雁、赤麻鸭等水鸟伴随晨光苏醒,叫声此起彼伏。

“天刚刚亮,水鸟活动频繁,正是开展监测的好时机。”生态管护员才才和江永才仁一边聊天一边朝着隆宝湖畔走去,开展三月第一次的鸟类调查。

隆宝滩国际重要湿地,平均海拔超过4200米,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以黑颈鹤及其繁殖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区。近年来,随着湿地管护员制度和保护措施的完善,黑颈鹤数量从保护区刚成立时的几十只增加到200余只,斑头雁、赤麻鸭等其他鸟类数量也有了明显增长。

隆宝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巴桑才仁说:“鸟类调查是对一个区域内的鸟类种类、数量、分布、生态习性、繁殖特点等进行的调查和研究工作。这有助于了解区域内的鸟类物种及其资源状况,掌握鸟类资源的动态变化,为保护和管理鸟类资源提供科学依据。”本报记者 程宦宁 摄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