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在振兴路上绽放“青春之花”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9     作者:郑思哲 通讯员 艾文煜

初春,寂静的村庄洋溢着青春的热情。走进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下滩村会议室,朗朗的读书声、激烈的讨论声无不透露着下滩学子的朝气。

“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部署,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会议室里,驻村干部艾文煜正在带领下滩村在读大学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人的回信。“我是去年毕业就来到都兰县参加工作的。大家都是咱们都兰土生土长的孩子,比我更了解更热爱这片土地,希望大家在学校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毕业后能够利用自己所学为咱们家乡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上,驻村干部分享了近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和未来工作规划。青年学生们也踊跃发言,大家深入分析了下滩村的优势与不足,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也承载着学子们对家乡未来的美好憧憬。下滩村驻村干部认真梳理收集的6条意见建议,结合下滩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方案。

“驻村干部组织我们为家乡发展提意见,鼓励我们多关心、多支持、多参与家乡的建设。座谈会不仅深入了解了我们大学生的诉求和心声,也激发了我们服务家乡、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后我也会积极关心家乡的发展,同时努力提升自己,争取能为家乡建设提出更多有用的建议。”云南大学学生卓玛措说。

座谈会结束后,驻村干部带领青年学生参观了下滩村牛羊养殖场和村史馆。每走一处,都像是翻开了一页书卷,记录着下滩村的发展与变化。在参观村史馆时,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一段段文字介绍都打动着学子们的心。青海大学学生段国秀说:“对于我们村的变化,我是感悟最深的,自从爸爸患病后家里的情况就一直不太好,依靠党的好政策,我们家从老村搬到新村、从贫困户到脱贫光荣户,如今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我是学生物科技的,过去我们的牛羊都是在村里到处跑,不但影响村内卫生,牛羊还容易生病。村里新修的牛羊养殖场各方面设施都比较完善,但还是要加强对牛羊的监控,如果有条件可以引入一些智能化的设备,这样就可以更加精准的控制和查看牛羊产量。”在参观下滩村牛羊养殖场时,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史明鑫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在读大学生的沟通与合作,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同时为在读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共同推动下滩村实现乡村振兴,让下滩村成为一片充满希望与活力的热土。”艾文煜说。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