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两地情】援青专家田淑芬:葡萄园里的铿锵玫瑰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7-09    

田淑芬今年55岁,是天津市著名园林学专家,现任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常务副会长,博士生、硕士生导师,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栽培生理岗位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但在青海黄南,很多人都叫她天津葡萄专家。

1625792603155845.jpg

2010年,在天津农业科学院担任研究员的田淑芬,作为天津对口支援青海的农业专家,第一次来到青海省黄南州进行技术帮扶工作。项目实施之初,田淑芬坚持实地考察、调研,在紫外线强、氧气稀薄的黄南州,调研团队连续4天走访了黄南州4个县的农业生产基地、7个示范点,详细了解作物生产情况、当地气候特性、农业设施结构,并逐户与当地农户沟通,了解农民实际需求……在大量的调研之后田淑芬发现,尖扎县的土壤、水质、光照都非常适合种植葡萄,而且葡萄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广阔,尤其是高端市场,经济效益非常可观。于是确定以尖扎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作为核心示范窗口,以项目推动产业,为增收增效提供保障。

1625792616718403.jpg

尖扎县地处黄河岸边,与水为邻、与山相望、气候宜人、风景优美,被称为青海小江南。然而由于缺乏先进的培植技术和专业人员,所以尖扎县葡萄种植业每亩收入远远低于预期,经济效益不尽人意,严重影响了当地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了解情况后,田淑芬坚持从四个方面下大力气进行对口技术支援工作:

基地引领 平台示范成果转化

葡萄产业园区是增强黄南州帮扶造血机能的重点建设项目,田淑芬先是推动建立了黄南圣航农业园区、恒泽农业园区2个核心示范园;同时,针对以上两个农业园区示范应用了不同的高光效、省工架型整枝技术,在充分利用本地光照、海拔、气候等优质条件的基础上明显减少果园用工量,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然后进一步筛选出适宜本地设施发展的葡萄新品种,研究配套栽培新技术及先进种植模式。最终起到带动高效产业提档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并推动黄南州设施农业长足发展效果。

1625792627223628.jpg

品种选育 引种高效益新品种

在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支持和帮助下,田淑芬主持了3项科技援助项目,从天津引进12个葡萄新品种和葡萄种植新技术10余项,已有红宝石无核、夏黑、阳光玫瑰等6个品种在黄南州首次引种试种成功,示范基地成功展示出了新品种新技术所产生的效益:葡萄亩产获得2000kg,亩收入2~4万元,亩增效10%以上。

1625792639783398.jpg

培训下沉 储备本地技术骨干

除了进行实地调查和现场调查,田淑芬还组织开展了大量的技术培训,她先后15次到黄南州通过开展葡萄种植技术骨干培训会、现场观摩会等方式进行理论指导,并在田间地头通过现场手把手带着干的方式,向当地群众传授葡萄冬季修剪技术,这样既解决了语言障碍,也能现场演示技术要点,培训效果非常好,得到了当地藏族农民的一致好评。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田淑芬在青期间培训技术骨干68人次,累计指导农民126人次,包括新冠疫情期间无法前往黄南基地,通过微信、电话等技术服务,远程培训农民2000余人次。多年来经田淑芬帮扶指导的葡萄种植户每年每亩纯收入新增收在2万元以上。

1625792654675778.jpg

科研创新 科技为农业造血

科研选题要从生产中来,科研成果要回到生产中去!虽然身兼教学、对口技术支援等多项工作,日常需要奔波于天津青海两地,但是田淑芬多年来在农业科研工作中坚持辛勤耕耘,刻苦攻关,最终也获得了累累硕果。她先后主持农业部、科技部、天津市科委、农委重点项目20余项。先后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6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国家知识产权著作权登记1项。

1625792665339883.jpg

今年是田淑芬在葡萄栽培领域进行研究工作的第33年,也是对口支援青海的第11年,这期间她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政府第十一届青年科技奖,天津市最美女性称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2017年、2019年天津市科技帮扶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多年来为对口技术支援工作尽职尽责,积极主动,勤恳务实的田淑芬被大家亲切地叫做“葡萄园里的铿锵玫瑰、致富路上的拼命三郎”。她的对口支援工作业绩也得到了天津市和青海省领导的充分肯定,被青海省委组织部聘为“智慧三江专家”和“三区人才”。

十一年的坚持终于带来了丰硕的收获,田淑芬主持完成的“葡萄优质生产及鲜贮运销绿色调控技术集成创新”项目打破了长期制约我国葡萄产业生产中采后流通的瓶颈,为我国葡萄全产业链升级换代提供了整装技术,经专家鉴定该成果整体达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不仅延长了尖扎葡萄的产业链条、增加了产品附加值,也使得葡萄种植产业链经济效益大幅增加,有力推动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日前,“尖扎葡萄”已经作为品牌参加了2021年中国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申请,这对提升尖扎农产品知名度、加快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当地农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尖扎葡萄的未来,田淑芬信心满满——打响产业品牌、让尖扎葡萄畅销全国,带动尖扎农民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