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两优一先】俄多:一生奉献给家乡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6-28    

者按

近年来,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黄南追赶发展的政治优势,新时代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涌现出一批表现突出、成绩显著、事迹感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为进一步激励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懈奋斗,在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黄南报社将开辟《两优一先》栏目陆续刊发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感人事迹和显著成绩,号召全州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干部群众要向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学习,进一步弘扬正气、树立标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好五大发展理念,开拓创新、担当实干、团结一心、感恩奋进,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黄南篇章。

这是一个出生在泽曲草原的普通牧民,一个严格遵守党规党纪的共产党员,一个要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家乡父老的藏家汉子,他热爱人民、热爱家乡,带领牧民群众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大道上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创出了远近闻名的草原生态畜牧业“拉格日模式”——他就是宁秀镇拉格日村党支部书记俄多。

1624842172703179.jpg

俄多,兄妹6人,他是家里的顶梁柱。贫困的日子让初中没有毕业的他,倒牛羊、卖虫草、贩药材、开宾馆,什么生意都折腾过。一开始,基本上是赔多赚少。但是,不肯认输的他,在父亲的鼓励下,四处闯荡,积累经验、总结教训,慢慢地打开了局面,人脉越来越广,眼界也越来越宽。数年后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老板,一年收入有三四十万,是全村最富有的。村里第一个骑摩托、第一个开皮卡车的都是俄多,这让村里的人羡慕不已,俄多也成了牧民心中的能人。

生活富起来了,可看到乡亲们缺衣少食的生活窘态,再想到自己优越的条件,俄多总感觉缺点什么,心里不踏实。尤其俄多的父亲是个热心肠,常对他说:“俄多啊,咱们现在富裕了,能帮助别人,咱们就多帮点。”
那年冬天,大雪纷飞。拉格日村牧民达洛的儿子衣衫褴褛,为了讨一口吃的,不得不赤着脚在寒风中挨户乞讨。白茫茫的草原上,一缕炊烟燃起了这个饥寒交迫孩子的希望,他用尽全力走到山坡上那间破旧的土房前,有气无力地敲门。一个慈祥的老阿妈打开了门,看到眼前这个脚被冻得发紫的孩子,急忙把他拉进了屋。“阿妈,可以给我一口吃的吗?”孩子小心翼翼的问道。老阿妈听到这句话心里被刺痛了,她急忙塞给孩子一块馍馍,倒了一口热奶茶,望着这个狼吐虎咽的孩子,老阿妈再也忍不住自己的眼泪。这一刻,俄多明白了眼下的救助只能解决暂时的困难,怎样改变贫穷落后的现状,这才是最要紧的事!
2006年,俄多被选为二社社长,成了村里最年轻的村干部。他决心带领大家从根子上解决贫困问题。他满怀信心,充满干劲,立下誓言,一定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可是哪有那么容易啊,现有的放牧模式,规模小,效率跟不上,人手腾不出来,超载放牧使草场质量越来越差,气候稍微干旱一点,或者碰上个雪灾什么的,就得靠政府救济。这样下去,能有什么前途啊?
要想改变目前的生产方式,就必须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把资源集中起来,走合作社发展的路子。俄多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村民。村民纷纷说道:“啊?合作社?什么是合作社?”“是不是吃大锅饭?”“俄多啊,不是我说你,咱们现在这种情况,可不能瞎折腾啊!”面对村民的不理解,满腔热血的俄多被结结实实的泼了一盆冷水。可俄多不甘心啊,他把自己的想法向村委会、镇党委作了汇报,希望得到组织的支持。镇党委第一时间把俄多的想法报告给了县委,最终得到了组织的大力支持。
俄多说道,发展合作社并不难,难的是解放和转变村民们的思想。2011年,青海省开始试点推行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俄多走帐串户,与牧民群众促膝长谈,大力宣传合作经济优势,苦口婆心的动员牧户,从起初村民担心 “加入合作社,是不是要把牛羊上交国家”“合作社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入吗?”。面对种种疑问,俄多一一解答。时至今日,俄多清晰地记得,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村里一共开了190次会,最长的一次耗时四天四夜。从起初村民担心“是不是要把牛羊上交国家”,到一户户村民郑重其事在入社合同上按下红手印,村干部们通过不懈努力,赢得了村民信任。村民的思想工作做通了,二社36户牧民整合了6千亩草场、72头牛,同时还将27万多元草原奖补资金也纳入合作社周转,投入虫草交易和畜产品销售市场。初步形成了“统一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关键时候,村里的党员和致富能手紧跟时代发展脚步,齐心协力,与村干部一起紧锣密鼓地干了起来。
仅仅用了半年时间,二社就挣到了21万元,拿着分到手的钱,村民们看到了希望。拉格日村的脱贫致富做法得到了黄南州委、州政府的充分肯定,村民们对合作社的认可度越来越高。2018年12月,拉格日村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正式升级为泽库县宁秀乡拉格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拉格日模式成为推进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协调统一的现代生态畜牧业成功典范。“拉格日模式”逐步在全县、全州乃至全省藏区得到推广,吸引了省内外各类观摩团以及国家级调研组前来观摩调研。得到了上级的高度重视、认可,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省委书记王建军等领导在视察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如今走进干净整洁的拉格日村,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划分明确。生活区内,160栋新居整齐排列,村委会、党员活动中心、医务所、幼儿园、商铺、花园一应俱全。养殖区内,集聚着半舍饲高效养殖基地、高效保温畜棚、青贮窖、病畜隔离区等。种植区内,近万亩披碱草泛着金黄,在秋风中摇曳。
泽曲河水蜿蜒流淌,演奏出新时代的变奏曲。拉格日的草场绿了、生产顺了、牧民富了,以前不敢想的生活场景如今变成了现实,百姓们尽情享受着脱贫攻坚带来的幸福生活。
2017年,42岁的俄多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从此,拉格日村组成了一个团结奋进,齐心协力干事的坚强党组织,在俄多的带领下,拉格日村“两委”在农牧区改革、脱贫攻坚、乡村治理、民族团结、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积极培育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在高海拔纯牧业区全面、快速、可持续发展和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拉格日村以党建为引领,以合作社为载体,建立起了设施养畜、划区轮牧、草畜平衡、协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草原生态畜牧业。设立了天然草场放牧、良种牦牛繁育、本地藏羊高效养殖、商业经营4个组,实行统一轮牧、统一配种、统一养殖、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分群养殖的“五统一分”经营管理方式,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股金、牧业变产业、牧民变股东、社员变职员”的“六变”发展,形成了以劳力专业分工、生产指标量化、用工按劳取酬、利润按股分红为主的集体经济股份合作新模式。拉格日模式呈现出了“牧民入社率高、资金入股率高、资源整合率高”的“三高”态势。从此,拉格日村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曾经的梦想已开始逐步实现。看着拉格日翻天覆地的变化,俄多不仅感慨万分。
“拉格日能有今天,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我们要感谢党,感谢政府。请党和政府放心,我们一定带领全村群众,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让拉格日村的明天更加美好!”
时代造就英雄 伟大来自平凡。近几年来,年俄多先后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黄南州委、州政府授予“全国农业劳动模范”“黄南州劳动模范”“最美村支书”等荣誉及称号。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俄多同志也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
走上脱贫路,今昔两重天。拉格日的昨天与今天,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时间距离,而是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社会之变、结构之变、转型之变的距离。
拉格日在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道路上换了新颜。拉格日的变迁,不是一地一时的巨变,而是在中国广袤大地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一个缩影
一心向党,倾情付出无怨无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俄多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听党话跟党走,持之以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党员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热心村级事务,关心村级发展,充实了脱贫攻坚队伍,激发了年轻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形成了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社会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格局。俄多说:“不是党员时,我就想带领群众致富。入党之后,我的这个信念更加坚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让我感觉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2019年底,俄多的父亲去世,他草草料理父亲的后事,就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工作当中。俄多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舍小家、为大家”,时时刻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以坚定的理想追求、严谨的工作作风、无私的奉献精神和持之以恒的实际行动,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俄多时常身穿藏袍穿行于合作社厂区。身兼数职的他,工作基本都是“连轴转”,很少休息。合作社培训基地陈列着俄多和合作社获得的各项殊荣,是俄多兢兢业业、辛劳付出的见证;牧民增收致富、团结奋进的一张张笑脸,是俄多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见证;生长繁茂的草场和悠然自在的牛羊,是俄多身体力行、保护生态的见证。
这就是俄多,一个身体力行、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藏家汉子;一名扎根基层、默默无闻、坚定笃行的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