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黄南:唱响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歌”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4-09    

近年来,黄南州奋力奔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不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唱响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歌”,牵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

1617983642322071.png

初春时节天气逐渐回暖,同仁市保安镇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里一片绿意盎然,温棚里的第一茬青椒已经上市了,记者来到位于保安镇城内村的蔬菜大棚,刚推开大棚门,一股热浪便迎面扑来,一株株青翠欲滴的菜苗上挂满青椒、西红柿等蔬菜,到处都是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1617983657809606.png

保安镇蔬菜大棚承包人 张明花:我是保安大棚蔬菜的承包人,我承包了100个大棚,种的有辣子、西红柿、菜瓜,现在辣子第一批已经上市了,菜瓜也上市了,销往西宁,同仁县城这几个地方,一年收入大概有20来万。

1617983671581007.png

2015年建成的该园区集蔬菜种植、畜牧养殖、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农副产品加工及餐饮为一体的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主要通过引进企业,实行土地有偿租赁,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模式,发挥示范点辐射带动作用,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走科技兴农之路,从而达到政府扶持引导,企业和农民互利双赢的目的。 

1617983684571383.png

同仁市保安镇副镇长 许勤:蔬菜大棚这个项目为我们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探索了一条可以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的一个渠道,今后我们在乡村振兴中,还要继续推广我们的蔬菜大棚,希望在今后这个贫困户的脱贫巩固成果,还有乡村振兴中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1617983703333938.png

该园区占地415亩,主要修建高标准日光温室200栋,占地45亩的养殖小区、生活区及办公用房等。修建高标准日光温室,主要种植各类蔬菜及特色果品等。每年可向市场提供无公害新鲜蔬菜50万公斤,年总产值80万元左右,有效解决了2000余名农村劳动力从事蔬菜生产,实现就地就业。

1617983717326464.png

同仁市保安镇城内村村民 马小军:我是保安镇城内村的贫困户,家里妻子生病,孩子上学,不能去远处打工,这里有温室大棚,随便过来就能挣钱,一天也能挣100块钱,家里的家庭收入也提高了,家里的活也能干上,很方便。

1617983745506654.png

近年来,黄南州重点提升农业效益,增加农牧民收入,只要你有机会到黄南州的乡镇、农村,就能随时看见乐呵呵的农牧民、看到用湿漉漉的毛巾擦拭着辛勤劳动汗水的菜农,望见他们脸上洋溢着农业致富的笑容。据了解,今年全州将紧紧围绕“抓产业,调结构,促发展”的扶贫攻坚思路,以提质增效为出发点,引导当地村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大棚农业,全面推广“节约化、生态化、标准化、产业化”的生产模式,真正实现产业扶贫让蔬菜大棚变成“小康棚”,既帮助村民在家门口解决就业,同时带动创收增收,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