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脱贫光荣榜】黄南: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1-19    

编者按:为全面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切实解决边远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实现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针对一些地区自然条件落后、生态环境脆弱、生存条件差的实际,黄南州尖扎县委、县政府采取山上问题山下解决的办法,大力实施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工程,在健全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的基础上,通过加大政策扶持、资金帮扶、技术培训等一系列措施,加快发展扶贫产业,拓宽就业渠道,持续稳定增加经济收入,彻底解决搬迁安置点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卓玛太,就是这样一位依靠党和国家异地扶贫搬迁安置政策,通过大力发展农家乐餐饮产业,并靠自身双手努力奋斗,很快实现稳步脱贫致富的扶贫光荣户。

1611064041875914.png

卓玛太是尖扎县尖扎滩乡石乃亥村的一名贫困户,家中有7口人,3个子女都在上学,父母亲年事已高,无劳动力。未评为贫困户之前,卓玛太一家生活非常困难,他的父母亲和大女儿三个人都是残疾人。他的妻子因照顾年老的父母无法外出打工,家中主要劳力只有卓玛太一人。2016年,卓玛太一家因缺资金、缺劳力、残疾人较多,被评为石乃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卓玛太通过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2017年底从石乃亥村搬迁到了昂拉乡河东德吉村搬迁安置点。他非常支持配合乡政府的工作,积极主动参与村社组织的各类活动,认真学习有关国家扶贫政策,经常主动联系乡村干部,请教党的理论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在他身上带着一股敢创、敢干的冲劲儿,这股精气神使他一步步走向小康富裕之路。 

1611063900938966.jpg

在党的精准脱贫政策的大力关怀和扶持下,卓玛太一家在德吉村不仅住上了安置住房,而且在德吉村开起了农家乐。开农家乐的资金卓玛太自筹了2万元,其余6万元都是政府扶贫项目资金,卓玛太对此万分感动。他十分珍惜这次机会,他想把发展农家乐作为一项摆脱贫困的发家致富最重要的产业,通过搞好农家乐来提高家庭经济收入,最终实现脱贫致富,摘下贫困户的帽子。

刚开始经营农家乐时,由于缺乏这方面的工作经验,卓玛太家的农家乐并没有多少生意。在德吉村旅游旺季时,他他家的农家乐生意就没有同村别人家的那样红火,到旅游淡季时,他家的农家乐生意更是无人问津。在农家乐开张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生意非常冷清,收入也极不稳定。当初,在他还没有开张农家乐时,就有朋友劝告他从事这种生意存在很大的投资风险,必须要谨慎从事。然而他却是一个从来不服输的人,只要他认定了的事,他就一定要坚持干到底。他认为别人能干成功的事情,他也有本事能够办成事,别人能经营农家乐,自己照样也会经营。为了能彻底找到生意冷清的真原因,他下功夫深入查找和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经过深入总结和分析,终于找到了他家的农家乐生意不好的真正原因。

1611063915370110.png

农家乐饭菜的口味一定要更接地气,一定要原汁原味的味道,卓玛本的农家乐知晓度低,游客没来吃过,不知道菜品的味道和价格,当然无人光顾。在这之后,他积极参加县、乡组织的烹饪培训和有关方面的技术培训,主动联系和沟通经营比较好的农家乐,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和经营管理模式,获得了很多新知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于彻底转变农家乐无效经营的现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他把自家做成的菜品全都拍成视频和图片,分享到朋友圈,同时,积极争取乡各站、所、室的大力支持,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对他家的农家乐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他的农家乐菜品知名度,有力地加快了他的农家乐发展。就这样,卓玛太的农家乐知名度逐渐提高,夫妇两个人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加忙碌了起来,收入越来越多,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他从心底里感到无限的喜乐和满满的幸福感。他激动地说:“生意好的时候,从中午忙到晚上,累得都直不起腰了。我自己都没有想到,我们的农家乐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最多的时候,一天收入能有3000多元。”他继续感动地说:“现在的生活,我们不仅已经完全脱贫了,生活条件比以前明显变好了,而且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了小康水平。这些成绩的取得,归根到底要归功于我们党和政府的扶持与帮助,没有党的好政策和国家的大力扶持,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我们要衷心地感谢我们的党、感谢我们的政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