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泽库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顺利通过最终认定

来源:泽库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1-15    

2020年12月23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财政部成功认定青海省泽库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等38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全国共认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87家,青海省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家,泽库是全国第一个以牦牛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泽库县地处黄南藏族自治州中南部,总面积6550平方公里,草原面积985万亩,县均海拔3700米,辖4镇3乡64个行政村,总人口78575人,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民族的纯牧业县。全世界90%的牦牛都生活在中国青藏高原及毗邻的6个省区,青海占全国牦牛总数的38%,居全国第一,是我国最大的牦牛主产基地,青海有“世界牦牛之都”美誉。泽库是全国牦牛藏羊调出大县、全国有机农牧业示范县、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试点示范县、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是青海省牦牛核心养殖区,牦牛肉主产区,是有机、绿色等高端牦牛肉生产基地。

泽库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总面积328.29万亩,覆盖三镇两乡28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8377户、35860人。累计投入3.25亿元打造以牦牛、藏羊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20年产业园预计实现总产值32.51亿元,主导产业产值25.36亿元,占总产值78%。

近年来,泽库县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调研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和“三个最大”重大要求,深入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生动践行省委省政府“一优两高”战略、“五个示范省”创建思路,以黄南州“三区建设”为抓手,依托泽库全国有机畜牧业示范县建设有利时机,立足县情,确立了“生态立县、有机富民强县”发展思路,突出绿色发展主题,调整产业结构,以泽库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基本平台,以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基本措施,以打造绿色养殖示范区、生态循环种养区、现代农牧科技研发区、优质畜产品加工物流区、生态休闲观光区、农业综合服务区六大功能区为基本目标,推进全县农牧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泽库牦牛、藏羊、黄蘑菇、蕨麻、黑青稞、油菜籽取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泽库西北骄”成为“全国驰名商标”。 泽库8.59万亩饲草基地获得国家有机认证,建成青海最大的有机认证饲草种植基地。培育引进西北骄、叶堂、雅稞、牛冠等为代表的牦牛产品加工企业,建成泽库牦牛、藏羊标准化高效养殖基地37个。搭建完成阿里巴巴、京东、淘宝、拼多多、有赞五大电商运营平台,在省内和西藏、甘肃等地开设了合作社畜产品直销店28家,直销窗口83个,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签署牦牛肉购销协议,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同时,我们紧跟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国家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州创建步伐,把质量和效益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率先在全省提出了“以国家现代农业(牦牛)产业园建设引领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县创建”工作思路,成为全省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四个示范县之一,泽库20万头牦牛实现原产地可追溯,实现化肥农药全域清零目标,进一步扩大绿色、有机、高品、安全的优质特色产品供给,全面提升农畜产品附加值,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翅膀。

2020年,全县牦牛存栏37.66万头,良种畜比例及能繁母畜比例分别达到75.11%、71.03%,年产牦牛肉5051.33吨、牦牛奶14221.72吨,年出栏牦牛12万头,泽库本地出栏牦牛产品本地加工转化率达到61%以上,牦牛产业生产的经营主体及产品82.6%以上实现可追溯管理,属全国牦牛监管体系最完整的县。全县天然草场平均植被覆盖度达到87.62%,天然草原可食牧草平均产量达到354.8公斤/亩,县域总载畜量达到110.39万只羊单位,牦牛产业对促进泽库牧业增效、牧区发展、牧民增收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和谐统一,构建了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赢”的良好局面。

泽库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成功认定对下一步纵深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强力助推作用,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