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扎西才让督导检查尖扎县寺院消防安全工作

来源:州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3-12-19    

近日,州委副书记、州长扎西才让一行前往尖扎县拉茂德钦寺、古日寺院督导检查寺院消防安全工作。

扎西才让一行先后深入尖扎县拉茂德钦寺、古日寺,对寺庙的大堂、佛殿、僧舍的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的配备、电器线路敷设、用火用电管理、消防水源以及寺庙内部防火巡查检查情况进行了检查,详细查看了消防桶、灭火器等相关基础设施,并对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常识、灭火器材的使用、应急处置方法等进行了抽查检查。他指出,消防安全人人有责,寺管会要全面落实好主体责任,强化巡查和隐患自查自改力度;寺庙僧侣和驻寺工作人员要切实履行好消防安全法定义务,提升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消防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管和服务责任,既要加强指导和宣教工作,做好消防法律“宣传员”,也要指导帮助寺院找出和解决消防安全隐患,扮好消防技能“教练员”的角色,确保寺院消防安全。

扎西才让强调,随着“两节”临近,寺院佛事活动增加,烧香祭祀人员较多、用火用电负荷增大,寺院大部分都是木质易燃结构,耐火等级低,火灾危险系数极大,相关部门必须认真落实消防安保方案,责任到人,加强巡查检查、控制用火用电,各岗位要落实专人值守,保证消防设施正常运转、消防器材完好,尤其是要及时消除遗留火种的危险。一是要把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各项制度落实落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场所安全稳定;二是要认真开展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隐患排查流于形式、浮于表面,相关部门要加强隐患整改全过程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按期完成整改,切实把各种火灾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要进一步充实配齐消防设施设备,各寺管会要及时检查寺院消防设施设备状态及运行维护情况,及时补充消防器材,对佛殿、僧舍等易引发火灾的重点部位进行反复演练,完善灭火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灾情,僧人群众能够按照演练路线避难,确保生命安全。四是要继续做好佛教中国化,把宗教思想与新时代文明结合起来,导人向善,保障宗教场所与时俱进、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发展。

州政府秘书长敏通宫及州消防支队负责人参加。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