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更智才让赴同仁市调研农牧业工作

来源:州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8-06    

8月3日,州政府副州长更智才让一行赴同仁市隆务镇、保安镇、年都乎乡、曲库乎乡,实地调研查看万亩黑青稞、万亩油菜、千亩荷兰豆等特色农业种植基地,就有效促进农牧业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进行专题调研。

3c640e03cdccefc95d434497fdd6e278.png

更智才让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关于“三农”“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为引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能力,守牢黄南“粮袋子”,加快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州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鼓起群众“钱袋子”,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

在曲库乎乡多哇村他指出,赛岗合作社在种植黑青稞方面具有非常成熟的经验,不仅解决了该村耕地撂荒问题,还整合了土地等资源,良种良法、农机农艺有效融合,促进了适度规模经营,农业综合效益显著提升,探索实践了新形势下“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合作社要进一步做大做强,配套恒温仓储、烘干、磨粉等设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从单一的种植向加工、销售各环节延伸,培育地理标志、绿色、有机等产品,提升黑青稞附加值,将黑青稞打造成黄南的“黑珍珠”。同时,要总结提炼农区版“拉格日”模式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州提供可看可学的样板和典型。

152787ec3100fd51216c4a9d89592cc4.png

在隆务镇吾屯上庄村他指出,吾屯上庄村紧邻主城区,文化产业繁荣,通过合作社引领,统种统收、统防统治、统销统结,耕地产出效益明显提升,打开了农业生产的新局面。下一步要建立健全联农带农机制,财务规范管理,社员合理分工分业,做足油菜文章,注册菜籽油商标,将吾屯上庄村油菜种植基地打造成集花海观光、菜籽油加工销售、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实现农业与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为城市居民提供休闲好去处。

e8296224a82ff2edde23f218e00779d9.png

在年都乎乡录合相村他指出,同仁地区的光热条件非常适合种植荷兰豆,品质好、产量足、效益好,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不仅解决了传统农业效益低下的问题,还解决了当地及周边地区群众就业,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要进一步挖掘潜力,加快培养“田秀才”“土专家”,努力在扩大种植规模上下功夫,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强化科技支撑,打造万亩荷兰豆种植基地,进一步延伸产业链,通过冷链仓储最大限度降低折损,生产加工豆尖、青豆等制品,打造荷兰豆全产业链,带动群众通过土地流转种植、采摘、生产加工等多渠道增收。

在保安镇城外村他指出,保安地区交通区位、光热等条件得天独厚,要与群众深入座谈,找准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学习考察等形式进一步开阔眼界、理清思路,研究制定做大做强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的思路办法,建设高标准农田,配套完善灌溉系统,用好用活现有的温棚,配套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力争把保安镇打造成全州菜篮子基地、农业技术示范基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质优价廉的绿色有机农副产品。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