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坚持规划引领 突出地理优势 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提档升级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8-11    

8月6日至7日,黄南州委书记王振昌深入尖扎县当顺乡古浪河村、尖扎滩乡来玉新村、能科乡德钦村调研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工作,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利用尖扎县地理区位、自然禀赋、人文历史、交通环境等因素,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地理优势,科学确定景点发展定位,合理布局乡村旅游景点,形成以大环线串联各个景点的联动发展格局,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提档升级,擦亮“灵秀尖扎”旅游业态新名片。

微信图片_20200811010939.jpg

了解景区旅游栈道建设情况

image.png

古浪河春日风光

当顺乡古浪河村山峰奇骏、美景如画,飞流而下的“青春瀑布”因藏族现代文学创始人端智嘉的第一部藏族自由诗《青春的瀑布》而得名。县委、县政府依托端智嘉的文学地位、故居等人文资源,充分挖掘“青春瀑布”自然资源优势,全力打造“高原生态现代文艺创作基地”。八月的“青春瀑布”烟雨蒙蒙,王振昌沿着正在修建的木质栈道依山而上实地察看瀑布全景,详细听取自然风光及历史人文景观情况以及交通道路、石板游道、民俗木屋、诗歌广场、玻璃栈道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情况,指出在独有的自然景观中融入更多的人文景观、浓郁的民族文化,突出地方特色,强化精品意识,树立大旅游理念,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旅游道路环线,实施好旅游带动战略,带动更多的群众吃上“旅游饭”。

image.png

了解来玉新村民宿产业规划情况

尖扎滩乡来玉村地处脑山区,为彻底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县委县政府按照“山上问题山下解决”思路进行了整村搬迁。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依托黄河风景、气候、海拔、区位等优势,与民俗产业、旅游产业、光伏产业、采摘产业相结合,形成“多业共生、多轮驱动”后续四大特色产业,力争打造黄河流域民宿第一村。在来玉村,一排排干净整齐的院落跃入眼帘,道路两旁种植鲜花百花争艳,一个现代化的村庄已具雏形。在村文化广场,王振昌详细听取来玉村民宿产业和旅游产业等后续产业的规划建设情况,指出要按照景区建设标准,因地制宜、立足村上的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等条件,以德吉村文化旅游业为辐射带动,大力发展富有特色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农业特色产业,有效带动群众增收,推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力争打造成全省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示范点。

image.png

了解尖扎县旅游环线发展规划

image.png

能科乡色彩农业一景

近年来,尖扎县能科乡充分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在尊重传统村落和生态脉络的前提下,充分挖掘田园风光创新功能,着力打造“色彩农业”,使田间美景成为农村经济发展新引擎。在德钦村观景台上,王振昌详细听取了能科乡千亩花海、色彩农业、藏家古宅、德钦鹿场、拉毛德乾寺等“林田花草、农居物景”的“八位一体”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和尖扎县旅游大环线规划情况,指出要充分利用“古刹、花田、飞瀑、林海”等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以感受原生态、享受大自然为发展内涵,以良好的生态环境扩展乡村旅游外延,吸引更多游客来体验和感受别样的乡村旅游,增加群众收入。

image.png

了解贾加乡乡村环境整治情况

在贾加乡贾加村,多加办事处满岗村、拉夫旦村,王振昌还实地察看了传统村落、美丽乡村项目实施情况,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和开发工作的重要意义,因地制宜,统筹指导,高标准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保护好传统村落,留得住传统建筑,记得住美丽乡愁。要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一建多用”为出发点,既要满足当前村民的文化生活需求,又要为乡村旅游留足空间,既要加快推进房屋立面改造,又要保留质朴古老的特点,从而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品质,促进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了解传统村落保护情况

王振昌指出,发展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促进“三农”发展的有效举措。县委、县政府要以州委提出的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为机遇,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紧贴旅游消费市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着重突出地方特色,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加快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努力构建乡村旅游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要按照规划先行、布局合理、开发有序的原则,科学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健全乡村旅游发展体系,精细设计串联具有青山绿水、地域风貌、独特民俗的景区景点旅游精品大环线,打通各个景点旅游交通道路,为各地游客旅游提供方便,助推旅游业发展。要充分发挥现有景区对乡村旅游的带动作用,积极发展景区周边乡村旅游,着力打造景区景点与乡村旅游联动发展的有效平台,实现乡村旅游链条式、连片式、一体化发展。要依托历史文化、原生态古村落、自然山水风光,开发民俗风情、风景观光、休闲度假、田园生态等乡村旅游,培育引导和支持广大农牧民群众创办集特色餐饮、住宿、观光、休闲、娱乐、养生、采摘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模式,努力描绘“生态美、产业兴、旅游旺、百姓富”的新画卷。同时,要积极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洁净美”专项行动,积极推广垃圾分类,全力营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文明有序的乡村环境。

image.png

了解坎布拉俄家台旅游服务基地打造情况

调研期间,王振昌还听取了坎布拉景区管理局关于俄家台服务基地2020年攻坚行动项目实施推进情况,要求抢抓当前施工建设黄金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推进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和企业入驻招商工作,为加快盘活俄家台旅游服务基地注入强劲动力。
蒋明宽、陈昌正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