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党建引领社会治理 夯实基层社会基础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7-21    

1595341250184758.png

近日,州委书记王振昌深入河南县部分乡镇、寺院,调研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王建军书记在黄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打造藏区社会治理示范区为抓手,以基层党的建设为引领,着力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良性互动,为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1595341267296518.png

1595341496156934.png

王振昌先后深入宁木特镇和多松乡政府“三办一室两中心”、便民服务大厅、综治中心、精准扶贫站等功能室,实地查看乡镇“六化”建设,详细了解乡镇党建阵地建设、党组织设置、党员教育管理、党的组织生活以及党建引领作用等情况,并与县乡党委主要负责人交流交谈,深入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王振昌强调,各级党委要深入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决策部署,认真实施好“抓乡促村”“一核三治”两个省级项目化党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乡镇“六化”建设,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从要素建设向功能建设转变、从局部发力向整体提升转变,补齐乡镇各项工作“短板”,不断提高乡镇干部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决断能力和综合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党员队伍质量,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全面提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抓发展、抓服务、抓稳定的能力。党组织书记要扛起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把典型培育好,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有影响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建品牌。

1595341522876382.png

赛尔龙乡达参寺现有138名宗教教职人员,属自主管理寺院。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寺院民管会和广大僧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协助党委政府加强对僧人和信教群众的思想教育引导,确保了寺院领域的团结稳定。在达参寺,王振昌与驻寺干部、寺院民管会成员亲切交谈,全面了解近期有关活动情况和寺院僧人思想动态,充分肯定了河南县寺院管理工作,指出广大民宗干部和寺管干部要创新思路,克服困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发挥好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助推经济发展的特殊作用,做好民族宗教和寺院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将各族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紧密团结在党周围,巩固好党的执政基础。寺院民管会要进一步加强全体僧人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学习,培养更多学法、懂法、依法从事宗教活动的优秀佛学人才。要大力倡导宗教活动“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进一步摒弃陈规陋习,引导信教群众合理消费,反对铺张浪费,有效减轻信教群众宗教支出,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助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1595341535856138.png

调研期间,王振昌还听取了宁木特镇高原美丽城镇建设基本情况,要求县乡党委政府以新型特色城镇为功能定位,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和村镇风貌,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凝心聚力把宁木特镇建设成为独具浓厚民俗风情的新型特色城镇。王振昌还十分牵挂老党员,他先后来到赛尔乡老党员雪太、多松乡老党员多杰家中,给他们送去慰问金、慰问品,感谢他们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要求县乡党委政府要多关心、关注老党员的生产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蒋明宽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