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州召开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专题学习《民法典》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7-01    

image.png

7月1日下午,黄南州召开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青海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王作全教授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州委书记王振昌,州委副书记、州长乔学智,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加才让等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州委各部门、州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军主持学习会。

1593612023169364.png

学习会上,王作全教授结合他多年从事法律研究和实际工作的专业视角,从意义、过程、内容与亮点等方面全面深入地解读了《民法典》,深刻阐释了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回顾了民法典编纂的艰辛历程,全面概括了民法典蕴含的主要内容和鲜明特色。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逻辑清晰、内容丰富,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现实的深度,对于我们进一步推进法治黄南建设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image.png

学习会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立法的先河,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正式颁布实施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对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提出明确要求。今天专题学习《民法典》,目的是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推动民法典的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州进程,加快法治黄南建设步伐,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

学习会对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提出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学习贯彻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民法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人民至上、展现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抓好贯彻实施,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行动,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责任担当、更实办法举措,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部署学习宣传工作,原原本本读原文,熟悉、掌握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和核心要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做学习、遵守民法典的表率。二要丰富形式,大力营造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浓厚氛围。民法典事关千家万户和各行各业,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各地各部门要把民法典作为当前普法工作的重点,坚持表率在先、各展所长、注重实效,做细做实做活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各级干部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专题讲座、发出倡议书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各方参与,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推动民法典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把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三要强化执行,切实提高学习贯彻民法典的行动自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民法典》已经颁布,如何贯彻落实好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实施民法典,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常抓不懈,我们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民法典实施的战略意图,充分认识民法典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认真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推动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在黄南落地生根,不断提高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法治自觉,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治州水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