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乔学智在尖扎县督导重点工作时强调: 统筹做好“四篇新文章” 开创尖扎发展新局面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6-15     作者:张海麟

黄南新闻网讯 6月11日,州委副书记、州长乔学智带领州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尖扎县督导重点工作。他强调:尖扎县要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统筹做好“四篇新文章”,努力开创尖扎发展新局面,在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的生动实践中谱写尖扎发展新篇章。

乔学智一行先后来到尖扎县坎布拉景区俄家台旅游服务区、坎布拉镇、马康公路及尖扎县文化创意产业园检查指导工作,并沿黄河而下进行了巡河。在俄家台旅游服务区,乔学智听取了坎布拉景区管理委员会的工作汇报,对尽快“盘活”俄家台旅游服务区作了具体指导,并以现场办公的方式研究确定了俄家台旅游服务区急需实施的项目,落实了项目资金。他要求,尖扎县政府和州直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俄家台旅游服务区和坎布拉景区的发展作为全县乃至全州的大事要事来抓,统一思想,集中力量,从项目资金、规划管理等方方面面给予重点支持,做好协调服务,尽快组织实施已经确定的项目,确保年底见效。在坎布拉镇,乔学智对城镇规划建设作了具体指导,要求尖扎县加快推进坎布拉运动休闲特色体育小镇建设,尽快完善城镇基础设施,特别要完善市政路网结构,强化体育设施建设,突出运动休闲功能,体现体育小镇特色。在马康公路建设现场,乔学智对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马康公路受地质环境影响长期处于半通不通状态,成为尖扎县贯通沿黄三镇的一大瓶颈。该项目的建设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对尖扎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尖扎县及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方案,结合项目区地质条件,优化工程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做好沿线生态保护和绿化工作,力争将马康公路建设成为一条凝聚人心的政治路、地质灾害治理的生态路、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路、促进各民族融合的团结路。在文化创意产业园,乔学智对产业园的功能和定位作了精心指导,要求尖扎县帮助产业园开发主体解决实际困难,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尽快发挥园区效益。他强调,地方党委政府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到地方投资兴业的企业家,要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既要为企业发展谋利,又要为地方发展出力,并要讲诚信、讲责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稳步推进,不断发展壮大,努力实现双赢。

乔学智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尖扎县要把握机遇,突出重点,着力做好“四篇新文章”,努力开创县域发展新局面。一要做好“游”的新文章。尖扎县气候宜人,区位优势突出,且傍黄河而居,具有发展旅游业的天然优势。近几年,尖扎县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德吉村成为全省乡村旅游的典型示范,非常不容易。但尖扎县决不能满足于现状,还要再接再厉,重点突出俄家台旅游服务区,结合坎布拉运动休闲特色体育小镇建设,立足坎布拉景区整体发展,精心规划建设,尽快完善设施,创新旅游业态,丰富旅游产品,尽快将俄家台旅游服务区激活,使其成为尖扎县旅游业新的爆发点。二要做好“城”的新文章。尖扎县要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沿黄三镇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特别是坎布拉镇,要紧紧围绕运动休闲特色体育小镇建设,着眼于坎布拉镇与俄家台旅游服务区融合发展,着眼于黄河两岸的融合发展,高起点宽视野大范围规划城镇建设和发展,在城镇布局上体现开放融入,在城镇功能上突出体育休闲,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在全州乃至全省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特色小镇。三要做好“山”的新文章。尖扎县山大谷深,地质条件复杂,地质灾害频发,要改变现状,就要做好“山”的文章。近几年,尖扎县通过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不仅保护了生态、绿化了山川,而且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下一步,尖扎县要依托良好的气候条件,深入开展国土绿化巩固提升三年行动,不断扩大造林绿化面积,通过接续努力,让裸山荒滩披上绿装,让绿水青山转化成为绿色发展的新动能,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四要做好“水”的新文章。天下黄河尖扎秀。尖扎是黄河源头重要的分界线,这段流域水流清澈、高峡平湖,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尖扎县要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一方面,要切实担负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责任,严格落实河长制,通过综合施策、岸上岸下联动,切实保护好黄河母亲;另一方面,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对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进行全面规划,特别要跟文化旅游业结合起来,创新方式、丰富业态,讲好黄河故事、走好发展路子,努力实现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有机统一。

州政府副州长叶忠措陪同督导。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