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统筹做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加快同仁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6-08     作者:唐建福

6月5日,州委副书记、州长乔学智前往同仁县城,就隆务镇防洪综合治理及两岸环境综合整治、唐卡艺术小镇、城北新区建设等在建重点项目进行实地督导。他强调,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统筹做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同仁县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突出抓好重大基础设施、行政区划调整、特色小镇打造和城北新区建设及城市治理转变,全方位提升同仁形象,努力将同仁打造成为兰西城市群和泛共和盆地城市群融合发展的重要节点。

image.png

隆务镇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及两岸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是近年来州县两级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山水黄南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将极大提升城镇品质、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工程总投资6.1亿元,计划于7月份完工,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乔学智沿着隆务河公安桥施工现场一路向北查看施工情况,认真听取项目推进情况介绍,了解周边群众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乔学智对项目进度表示满意。要求,把项目建设与城镇建设有效统一起来。坚持符合实际、完善功能、群众满意的原则,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隆务河综合治理全过程,把项目建设与同仁县撤县设市、隆务镇规划建设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河道治理、微景观打造、征地拆迁、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整治和危旧房改造等工作,预留出足够的城镇发展空间,做到岸上与岸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治理,确保项目高效率实施、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建成,争取在更高层次上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位、突出城镇特色、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把隆务河打造成黄南人民的幸福河和山水黄南最靓丽的“名片”。把河道管理与城镇管理有效统一起来。全面落实河长制,进一步健全巡河、护河、管河、治河长效机制,同仁县政府和扎毛水库管理局要尽快联合组建集隆务河防洪调度、巡河护河和岸线环境整治等为一体的综合执法力量,划定管理范围,提前开展隆务河河道管理运营服务工作,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并通过发出倡议、设立举报箱等方式,动员群众当好河道管护员,进一步强化全民爱河护河自觉,落实管河治河的责任,以隆务河的有效治理整体提升隆务镇“颜值”。把施工安全与防汛安全有效统一起来。随着汛期的到来,安全生产责任更加艰巨,必须坚持安全至上的发展原则,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相关部门要全面落实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做好汛期防汛安全工作,加强气象监测,完善应对异常天气的应急预案,抓紧建立应急救援队伍,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充分发挥扎毛水库汛期防洪调度作用,筑牢防洪防汛底线,确保汛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工程项目安全。

image.png

在唐卡艺术小镇,乔学智察看了热贡艺术创研基地,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同仁县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建设,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加快小镇建设步伐,抓紧完善项目布局、产业布局,确保年内小镇建成投入运营。随后,乔学智来到城北新区,察看了隆务河西路、迎宾大道、郭麻日东路、迎宾大道涵桥、综合管廊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和同赛高速与新区连接点及走向。要求,同仁县横下一条心,开展城北新区建设攻坚年活动,加快推进新区已布局项目和在建项目,逐一明确项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建立工作台账,列出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城北新区各项目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促使更多项目年内建成,确保新区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效。

image.png

调研中,乔学智强调,同仁县要坚持把新型城镇化作为推进“一优两高”、打造山水黄南的重要举措,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统筹做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加快同仁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着力将同仁县打造成为兰西城市群和泛共和盆地城市群融合发展的重要节点。一是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型城镇化。要加快推进隆务镇防洪综合治理及两岸环境综合整治、市政基础设施、西成铁路同仁段、同赛高速同仁北至同仁南、天然气入州、郭麻日大桥、瓜多公路、同仁县中医院、330千伏同仁变电项目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隆务河综合治理二期、城北新区防洪治理等项目,争取更多新项目落地实施。同时,要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功能,研究谋划一批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确保新型城镇化建设得到更大支持,取得新的突破。二是加快行政区划调整,促进新型城镇化。要提前做好同仁撤县设市前期筹备工作,加快开展行政区划调整,积极与省民政厅进行对接,突出抓好乡镇撤并改街道办工作,主动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和宣传解读工作,保持社会秩序稳定,坚决杜绝因区划调整造成上访。同时,要进一步推进社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改进职能定位,加快推动城镇管理服务向城市治理转变,接轨城市基层管理体系,为同仁撤县设市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加快唐卡艺术小镇建设,促进新型城镇化。要坚持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打造,进一步把特色产业支撑发展与小镇规划建设、后期运营管理服务更为紧密地结合起来,统筹融合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与时间空间人间,强化景镇一体的规划和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统筹,全力推进各项目建设,完善小镇设施服务功能,传承小镇传统文化和建筑特色,留存原住居民生产生活空间,在提升小镇风貌美的基础上,应着力提升产业美,切实保护好、发展好原生态文化美,着力构建小镇大产业,推动多元化主体共建共享,营造宜居宜业环境,努力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四是加快城北新区建设,促进新型城镇化。要以城北新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为指导,在进一步抓好现有布局项目和建设项目进度的同时,尽快编制新区防洪、给排水、供暖、互联互通、绿化、美化、亮化、微景观打造等子规划及项目布局,形成更加完善的规划体系,要加快推动各项目、各建筑单体之间主色调协调、连接道路、绿化亮化及地下电力、供暖、给排水线路布局等新区运营服务管理基础性工作,确保新区项目建成一个、投入使用一个、发挥效益一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