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乔学智赴泽库、河南两县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忠于职守 坚定信心 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信息科     发布时间:2020-02-01     作者:王娇

1月31日,州政府州长、州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指挥长乔学智带领州政府副州长先巴及州政府办公室、州卫健委负责同志,赴泽库、河南两县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听取了泽库、河南两县疫情防控和市场稳定工作情况汇报,深入一线检查了解了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走访群众了解疫情相关知识知晓率。乔学智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发展更需努力。全州上下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州委部署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加快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忠于职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群策群力,全面落实一级响应要求,坚决阻击疫情输入蔓延。期间,乔学智还以现场办公形式,就医药物资和医疗设备采购、市场供应等工作做了安排。

沿着国道213河南方向,乔学智一行沿路察看省际、县际及乡际卡点,先后来到泽库县多禾茂镇与甘肃省交界的省际卡点、泽库县西卜沙乡际卡点、泽库河南两县县际卡点和河南县赛尔龙镇与甘肃省交界的省际卡点,每到一处乔学智都要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一线执勤人员后勤保障等情况。他表示,大家冒着严寒风雪,迎难而上、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打头阵、做先锋,为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发挥了标杆引领作用,付出了艰辛,非常不容易,表示敬佩,代表州委州政府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继续发挥好“前沿哨”作用,认真排查严防输入性隐患,从源头上切断病源传播途径。同时,叮嘱一线的同志们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做好自身保护工作,分配好人员力量,做好轮换值守工作。要求县委县政府关心好、支持好一线工作人员,确保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关键作用,坚决打好疫情阻击战。

在泽库、河南两县人民医院和泽库县疾控中心,乔学智察看发热门诊设立、疫情监测处置、防控物资储备和救治力量等情况,并来到医务人员中向大家问好,向全州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表示问候,叮嘱医务人员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自身安全,确保安全工作、安心工作。他说,人民医院和疾控中心承担着全县疾病监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患者救治、应急物资储备等职责任务,处在疫情防控处置的中心环节、核心位置,大家一定要加强与省州医疗机构的联系,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处置第一手资料和知识,强化新型冠状病毒研究和防控措施,科学指导辖区内防控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冲锋在前,发挥专业优势,发扬职业精神,切实当好维护人民健康的白衣天使。

乔学智还专门来到河南县农贸市场调研检查市场物资供应、物价等情况,要求县委、县政府密切关注市场供应情况,全力保障和丰富市场供应,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密切关注生活物资、食品药品等的价格变化,坚决依法打击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造谣传谣等行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疫情防控氛围。

乔学智指出,为了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抓,多次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全国上下都启动了公共卫生事情一级响应,说明疫情防控工作已成为国家行动、人民战争,在党的正确领导和国家力量的强力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和歼灭战。一是重视程度要再提高。各地各部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保持昂扬斗志,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正确认识疫情,密切关注疫情,强化风险意识,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切实担负起责任、完成好使命,用实际行动让上级放心、让群众放心。二是防控工作要再细化。要按照州委州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层层压实责任和任务,科学调配人力物力,规范方案和流程,细化各领域、各行业、各环节的防控措施,织密严防严控网络,提升突发情况应急应变能力,做到上下联动、整体联动,确保全动员全覆盖,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三是排查管控要再扩面。要全面落实进出口境监测举措,规范设立卡点,依法进行管控执法,科学开展疫情筛查,特别要进一步扩大排查管控范围,突出重点深化细化排查工作,坚决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坚决不能放过一个疫情输入传播的危险源。四是联防联控要再健全。要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树牢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县乡村(社区)防护网,按照外方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一方面要加强城乡结合部、边远牧区和边界人流管控,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从源头上筑牢疫情传播输入的“隔离网”;另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全州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1号公告要求,提升干部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有效筑牢自我防控的“免疫网”。同时,要做好省际间的疫情联防工作,建立青甘交界地区联防联控机制,规范防控标准、措施和流程,加强沟通、共享信息,做到规范有序防控。五是宣传工作要再加强。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微信、网站、微博等媒介,通过藏汉双语加强阵地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科学宣传防控知识,适时发布健康提示,积极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倡导文明卫生习惯,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不断提高群众的预防意识和能力,建起人民自觉防护的“防火墙”。六是市场供应要再丰富。各县要持续密切关注市场供应和群众需求,突出解决好疫情防治物资,尽快采购一批防护、消杀、检测、药物等防控急需物资,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同时,要加强市场供应物资的调运储备工作,尽快采购一批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平价投入市场,抑制市场物价上涨,确保市场供应货源充足、门类齐全,消除群众恐慌心理,避免出现哄抢现象。

乔学智要求各县各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加快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切实做好一季度起步开局各项工作,统筹落实好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省“两会”和州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局,为完成全年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