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感悟科技发展精髓 提振不懈前行动力——黄南州党政代表团赴深圳考察行记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12-13     作者:王玉兰

12月10日,由中共黄南州委、黄南州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黄南州特色产业深圳招商推介会成功举办,并取得了现场签约企业达11家、签约金额达13.91亿元的好成绩。这是近两年黄南州继天津、杭州、成都成功举办特色产品招商推介会以来,抢抓历史机遇,大力推进“山水黄南”“三区建设”,注重从研究地方发展战略向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转变,广泛开展宣传推介,努力促进合作共赢,初步构建多元化的对外开放格局,接轨内地、连通沿海、融入全国、走向世界、借势发展,向全州各族人民群众又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风好正是扬帆时。12月11日一大早,州委书记王振昌率领莅临参加推介会的黄南州党政代表团,趁热打铁,借他山之石,谋发展之路,分赴深圳市研祥职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甘坑客家小镇、深圳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惠州市百利宏晟安化工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力求感悟企业发展精髓、提升思想境界,理清发展思路、提振前行动力。


在深圳市研祥职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示大厅,公司总经理孙煜向王振昌一行介绍了当前商业竞争如此激烈前提下,公司商业模式创新和改革的思路以及好的经销模式,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客户满意度,从而使得产品交易期缩短、上门服务更便捷、售后响应速度更快更及时的成功体验。当听到孙煜介绍研祥公司自2013年以来输出40余项技术成果,产生近5亿元经济效益,其中心技术和产品在轨道交通、武器装备、航空航天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的核心系统得到应用时,王振昌不时点头称赞,并表示一定要多向内地企业学习先进的发展理念,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在组织管理、产品创新等方面系统推进、不断发力,大力推进“山水黄南”“三区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进绿色发展,持续加强区域性经贸合作交流,不断打通黄南区域封闭的通道,把我州特色农牧业发展的目标定位在多元化市场的支撑和保障下,不断使品牌产业和产品走出黄南、走出青海、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深圳市甘坑客家小镇是华侨城集团在甘坑村基础上打造的集深圳本土民俗、田园休闲、生态度假、文化展示、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多元复合型旅游目的地,是隐藏在深圳市区里的世外桃源,也是了解深圳原住民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被誉为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


王振昌一行详细了解了甘坑村的发展历史,被甘坑小镇浓郁的民俗民风和客家文化深深吸引。考察团一行纷纷称赞甘坑客家小镇是传统与现代的冲撞结合。甘坑博物馆、客家围屋等客家风情的房屋和街道,IP小凉帽系列民族特色景点设计,依山傍水、房连巷通、错落有致、犹如画卷。尤其是小镇内已有两百多年历史的状元府,府内寸木皆为艺术结晶,千余木刻,更是美轮美奂。

在博物馆座谈时,当了解到甘坑客家小镇将成为拥有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新兴产业示范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特色小镇六张国家级名片的特色小镇时,王振昌书记和先巴副州长向小镇负责人仔细征询了关于民俗村在初期建设及后期经营发展中的成功经验。考察团成员一致表示,要不断夯实发展后劲,努力闯出一条符合黄南实际、群众需求的多样化特色发展之路。


在2018年第三十二届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排名第1位的深圳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考察团一行了解了华为技术的产品服务、企业规模、公司架构、研究开发以及企业文化等,被华为企业在研发高科技电子产品的同时赞助ICT知识竞赛、提供奖学金,向偏远地区的学校、青年学生、女孩捐赠电脑和手机等的公益行为,为华为企业继续实施CSR旗舰项目未来种子,并且其“未来种子”项目已覆盖五大洲67个国家,与150多所高校合作开展项目,共有约1.5万名学生从中受益,他们中的优秀代表已经投入ICT行业,为产业发展贡献力量,为企业不断促进全球知识迁移,帮助当地培养人才,增强人们实现数字化社会的能力的大发展格局深深震撼。

主营日用化工产品、商业信息咨询、电子商务的技术开发、企业管理服务及国内贸易的惠州市百利宏晟安化工有限公司是考察团此次参观考察的最后一站。成立于2005年的惠州百利宏晟安化工企业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已成为中海油的下游配套集团公司。旗下联宏化工、晟安化工、汽车运输、晟远机械、北京生物等多家子公司已成为同行业中的佼佼者。集团公司董事长黄少康,秉承“坦诚做人,用心做事”的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企业管理和创新能力,近年来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捐款、资助累计达3个亿。其中2007年8月向惠州市慈善总会捐赠5000万港币,用于兴建惠州市妇幼保健院,2008年5月黄少康参加奥运会火炬传递,为中国运动健儿加油助威。王振昌一行认真听取了黄少康先生对企业发展的远景,被公司谦虚谨慎、精益求精的企业经营理念所折服,并表示今后将不断加强联系沟通,与内地企业接轨,共谋黄南依托高原特色产业优势,不断发展特色产业之路,助力黄南快速实现跨越发展。

考察结束后,王振昌语重心长地说,考察学习不仅仅是走一走、看一看,更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既要看到人家的优势,又看到自己的不足,看到差距才能减小差距,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感受到压力才能激发不断创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