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推介会侧记】携手架起强州新通道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12-10    

1.webp.jpg

冬月的鹏城阳光明媚,气候舒爽。一批极富高原文化底蕴的民族特色产品和民族品牌,承载着27万黄南儿女的殷切期盼和美好愿望,集体亮相。来自我州的50余种特色产业、特色产品和及热贡文化艺术产品的集中展示,再一次见证了近年来黄南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推进“山水黄南”“三区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进绿色发展,持续加强区域性经贸合作交流,加大黄南特色产业推介和宣传力度,提升黄南州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黄南实现跨越发展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2.webp.jpg

鹏城深圳作为中国设立的首个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窗口和新兴移民城市,在全国高新技术、金融服务、外贸出口、海洋运输、创意文化等多个方面占有重要地位。在深圳这个现代大都市、国际大舞台,作为偏远高原的黄南藏族自治州努力实现与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对话和接轨,显得尤为重要。在美丽的鹏城举办特色产业推介会又一次拉近了黄南与内地及沿海城市的距离。
3.webp.jpg
广袤无垠的有机草场、绚丽多姿的热贡艺术、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风景秀美的原始森林、神秘奇绝的郭麻日古城、中外罕见的藏乡“六月会”、世界石书奇观和日石经墙、晶莹圣洁的河南圣湖,大气磅礴的《西域胜境 神韵黄南》主题宣传片拉开了2019·黄南州特色产业(深圳)招商推介会的帷幕。
12月10日下午3时整,深圳市凯宾斯基酒店三楼宴会厅内黄南州委书记王振昌热情洋溢的致辞赢得了会场阵阵掌声。王振昌说,黄南藏族自治州位于九曲黄河第一湾,地处青甘川三省交界地区,是国家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和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片希望的田野、更是一块兴业的高地,显示出了无与伦比的后发优势和合作共赢的广阔空间。这是因为今天的黄南更加开放,我们抢抓历史机遇,注重从研究地方发展战略向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转变,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并重,瞄准内地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努力促进合作共赢,初步构建了多元化的对外开放格局,加快了黄南接轨内地、连通沿海、融入全国、走向世界的步伐。今天的黄南更加自信,天然无公害的草地状态、传统原生态的生产方式,让黄南成为全国最早的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青海省重要的菜篮子生产基地和冷水鱼养殖基地。同时,作为在国际、国内享有盛誉的热贡艺术的发源地,黄南也是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州府所在地同仁县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正在全力打造的世界唐卡艺术之都。这些金字招牌,使黄南赢得了发展良机、走出了高原大川。今天的黄南更加包容,我们持久开展平安黄南、法治黄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活动,营造了安宁、祥和的社会氛围;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了优质、规范、高效的政府服务,黄南以独特的人文环境、良好的法治环境、优惠的政策环境、和谐的社会环境以及高效的政务环境,让四海八方的客商感受到了宾至如归。
4.webp.jpg
同仁县政府县长罗富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州委、州政府带着我们几个县政府的负责人到南海之滨深圳招商推介,不仅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也开阔了州内企业家的眼界。深圳发展的速度和高科技产业的集聚,使我们了解到了很多高新技术的产业模式。今天我很高兴,因为我们同仁签了两个项目,一个是冷冻产业的开发签约成功,另外与华王集团总公司签了唐卡艺术的“区块链”技术,就是把我们生产的唐卡在全国大的范围内甚至全球范围内,形成一个企业链条。从它的生产、加工、销售、质量认证、价格的统一等环节,把家庭作坊式的唐卡艺术不断做成一种大的产业链条,使唐卡艺术产品不断规范化,从更大、更宽、更广的方面使唐卡走出黄南、走出青海、走出全国、走向世界。也希望州委、州政府今后多举办这样的赴外招商引资推介会,使我们州内的特色产业和产品不断得到推广、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5.webp.jpg

泽库县政府县长更智才让说,我们按照州委、州政府“山水黄南”和“三区”建设总体思路,结合泽库是全国最大的有机畜牧业基地这个县情,在生态畜牧业的发展和组织形式当中我们创出了“拉格日”模式,使传统的畜牧业生产方式得到了很好的改进,实现了群众增收和生态保护的双赢,有了这样一个坚实的基础,今后我们考虑的就是如何通过招商引资,让企业进驻泽库,参与到泽库生态畜牧业的建设当中,把先进的生产加工形式、先进的营销策略充分运用到泽库的畜牧业建设当中,提升畜产品的附加值,通过从源头到餐桌的近距离销售方式,实现真正意义上青海牦牛走遍天下、走向全世界。
河南县政府县长阿琼说,这次我们带着三江牧场、瀞度纯净水、乐乐玛、雪多牦牛肉等5家企业6家合作社前来参展,目的就是通过推介会进行企业产业链条的延伸,打开我们特色产业的销售和推介市场。我们已在北京等市场设立了100个专柜进行河南县特色产业产品的销售,这次参展也是为在珠江三角区设立100个专柜进行专门销售奠定基础,为我县蒙藏文化交融开拓独属于草原的辉煌事业。
尖扎县工信局副局长唐学文说,此次前来的尖扎县企业有5家,分别带来了五谷画、传统藏式氆氇等30余件民族轻工业工艺品前来参展。希望通过此次推介会,能让国内更多的企业和有意向投资黄南的企业认识尖扎、了解尖扎、走进尖扎。
尖扎县宗咔大藏经金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宗智说到大藏经文化产业更是如数家珍。他说,大藏经金书文化公司是2016年5月注册成立的,目前有员工95人,是尖扎县小型企业中员工最多的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采用金、银、玉书写,并以书写大藏经为主的各大宗派经文、文献文集为主的一家书写公司。目前公司采用纯黄金书写的世界最大的手写金书《密宗道次第广论》两卷合一已圆满收笔,并成功申报世界纪录认证机构,并在尖扎县大藏经金书苑举行了认证仪式。希望通过这次推介会能让更多的企业和人了解大藏经金文化公司,并与我们携手发展。
6.webp.jpg
已经在黄南投资的清海印象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舒红辉感慨地说,此次推介会让他看到了黄南州委、州政府对企业家的热度、温度和高度,青海这几年旅游火爆,黄南也不甘示弱,希望能通过此次推介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各家企业的产品。
产品展销区一波又一波前来观展特色产业产品和特色风味美食者络绎不绝。羊毛披肩、传统藏式氆氇、五谷画等手工产品也吸引大家驻足和纷纷购买。
黄南州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局长郑立新表示,此次深圳推介会将进一步加大我州招商引资力度。今后,我们将继续抢抓新机遇,充分利用合作发展新篇章的生动实践,更加紧密地加强提升黄南发展新模式,积极开展和诸多企业家的对接交流和招商引资活动。

7.webp.jpg

据初步统计,当日涉及冬虫夏草、唐卡、藏红花、野生黄菇、藏药、牦牛肉干系列、黑青稞、毛纺制品、哈达等 50余种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以及享誉全世界的热贡文化产业现场签约企业达11家,签约金额达13.91亿元。其中签订合作协议企业8家,签约金额12.35亿元,采购协议3家,签约资金1.56亿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