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四项举措助推黄南州精神文明建设开花结果

来源:中国文明在线     发布时间:2018-12-29     作者:王振昌

黄南州委书记 王振昌

在青藏高原腹地、青海省东南部,镶嵌着一颗光华璀璨的高原明珠——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这片多民族和睦相处、多文化融合发展的热土,正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前行。特别是近几年,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四项举措助推精神文明建设繁花似锦、硕果累累,引领各族人民以昂扬的斗志团结拼搏、奋勇前行,努力谱写出了新时代黄南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坚持凝心聚力,提升文明站位

我州注重强化机制措施的保障力,从州级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建设规划,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从“单打独斗”向着“齐抓共管”和“共建共享”转变。每年组织开展“传播文明·德耀黄南”“学雷锋、见行动”等系列主题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综合治理等有机结合。同时,注重强化政策理论引导力,制定实施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学、评学、督学制度,引导各级干 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清醒。组建“红旗宣讲团”“马背宣传团”等宣传队伍,以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进行宣讲,不断夯实各民族团结奋斗的政治思想基础。

坚持联创联建,营造文明氛围

我州注重建强精神文明主阵地,共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修身堂1个、红旗巷5个、文化公园5座,昂拉千户纪念馆升级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了一批精神文明宣传展示阵地。建成热贡艺术博物馆、45个职工书屋、32个乡镇文化站、194个村级文化活动室等文化阵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基层一线延伸。同时,注重唱响精神文明主旋律,广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并坚持将经典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融入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全面推进“文明黄南”建设。

坚持环境整治,提升文明颜值

我州注重让绿色文明覆盖城乡,努力打造“爱护生态、美丽乡村”等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森林公园2个、国家湿地公园2个、国家沙漠公园1个,绿色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同时,我州共建成高原美丽乡村106个、特色小镇7个,创建全国文明村镇4个、省级文明村镇6个,30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3 个村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坎布拉镇评为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体育小镇,形成了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为中心城市、美丽城乡星罗棋布的新格局。

坚持补齐短板,打好文明根基

我州注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促进”,初步构建了以河南县欧拉羊为主的羔羊经济带、泽库县黑牦牛为主的牦牛产业经济带等经济带,农牧业生产经营集约化组织化程度大幅提升,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同时,以唐卡、堆绣、石刻等为代表的热贡文化产业已初步形成,并成为很多农牧民家庭的重要收入来源。我州连年将80%左右财力投入民生,以公路、水利、电网和住房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条件空前改善,群众从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社会事业发展中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近五年,全州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7%和11.3%,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