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喜迎州两会】州政协相关负责人就政协文史工作开展情况答记者问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4-01-31    
1月30日,州政协副主席白萍就近年来黄南州政协文史工作开展情况接受黄南报记者采访。

1.jpg

记者:请您简单谈谈近年来州政协文史工作取得的成绩。
白萍:近年来,黄南州政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纲和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文史资料“亲历、亲见、亲闻”的“三亲”要求,贯彻“存世、资政、团结、育人”的方针,主动承担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始终把政治性、统战性贯穿文史工作全过程,坚持把文史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充分发挥文史专委会和文史馆工作职能,建立健全文史工作机构和制度机制,严格落实文史资料征编审核机制,辨别史料真伪,研判资料价值,追求精益求精,推动文史工作和委员履职有机融合,确保文史工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宣传黄南、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黄南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共征集分类文史图书资料1.6万余册。编纂出版《黄南文史资料》共12辑,200余万字。较好发挥了文史资料工作在巩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继承历史文化、宣传黄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为迎接黄南州成立七十周年,州政协从2022年启动十二辑文史资料编辑工作,报请州委同意,成立以州政协主席为编委会主任,州委副书记,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及各副主席为副主任和州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文史资料编纂委员会,抽调文史资料工作人员组建编辑部。争取编辑专项经费30万元,为文史资料征集提供组织和资金保障,2023年底完成了《黄南文史资料》第十二辑的编纂出版任务。同年还编辑出版了《黄南政协》——和美黄南纪念专刊,用真实的史料、精炼的文字、珍贵的文字、精美的照片,全方位多角度展现黄南七十年奋斗历程、沧桑巨变和精神风貌。编纂过程中,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撰写文史资料,有力推进了文史资料征编工作。
记者:请您谈谈近年来州政协开展文史工作的具体做法。
白萍: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的基础在征集。为了拓宽征集渠道,我们采取两条腿走路的办法,首先制定征集提纲,通过印发征集函的方式,面向各市县及州直各单位、州政协委员征集文史资料线索,制定详细征稿计划,把征稿任务分解到政协机关每一名干部,同时动员委员积极参与,提供有价值的征集线索。其次通过座谈会、上门约稿、采访等形式,重点在黄南工作的老领导、离退休干部中征集州内重大事件、重要文史、重大线索,列出专题,采取因人定事、按事选人、优先征集,确保重大事件不遗漏。专门聘请长期从事文史资料工作的老同志参与文史资料编纂工作,解决编辑人员缺乏和业务不熟的问题。同时为探讨研究新形势下文史资料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拓宽视野,先后两次组织学习考察团,赴甘南州、果洛州文史馆学习考察,制定文史馆建设方案,争取立项。
另外,在文史资料征编方面,黄南州政协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撰写文史资料,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召开党组会、主席会议,专题研究文史资料征集方案、文史资料审查机制等事项。积极向州委请示汇报,于2021年12月成立州政协文史馆,解决事业编制3名,并在政协机关办公楼内解决了40余平方米的文史资料室,为文史资料馆发展奠定了基础。
记者:州政协对下一步文史工作有些什么打算。
白萍: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协史料工作的制度与规程,促进史料工作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作;建立与党史、地方志、档案、文化、文物、报社、融媒体中心等部门的合作交流机制,力求达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在提高文史资料质量和打造文史精品上再用力,在改进文史工作与服务时代发展方式上下功夫,为时代立鉴、为国家立史、为人民立言,倾力推进政协文史工作提质增效,确保黄南政协文史工作成为宣传黄南、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黄南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