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关于黄南州3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7-14    
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动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领域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教育警示全州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案为鉴,做到警钟长鸣。现将全州查处的3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泽库县政法委原副书记、司法局原局长让忠违规公款吃喝、记账消费问题。2021年1月至2022年11月,泽库县政法委原副书记、司法局原局长让忠安排单位人员长期以单位聚餐、购买单位及食堂日常用品、食品、饮料、烟酒等为由在泽库县佳旺超市、泽雄诺增食府记账消费,共计记账消费19.77万元,购买烟酒达32次。让忠身为“一把手”,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思想上不重视、政治上不清醒,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规矩、硬杠杠,多次带头违规吃喝、记账消费高档烟酒,败坏单位纪律风气。2023年3月24日,让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同仁市保安学区主任多杰先等四人违规吃喝问题。2023年5月31日,同仁市保安镇学区主任多杰先、会计南拉加、出纳南加三人在保安镇全都小学检查工作,午餐时,保安镇全都小学校长特旦加提供烟酒,三人在全都小学食堂内饮酒,当日下午三人返回保安镇小学后,再次在校食堂内饮酒。多杰先身为中共党员、学区负责人,南拉加、南加身为公职人员,在省委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会以及省纪委监委发布“十严禁”后,依然在工作日期间聚众饮酒,顶风违纪、不知敬畏;特旦加明知“十严禁”纪律要求仍向多杰先等人提供烟酒,无视纪律。2023年6月13日,多杰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保安镇学区主任职务,特旦加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免去全都小学校长职务,南拉加、南加分别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3.河南县优干宁镇延巴社区党支部书记冷智坚赞违规使用驻村工作经费问题。2021年12月,河南县优干宁镇延巴社区党支部书记冷智坚赞在驻村工作经费(20000元)拨付到位后,提议对干部职工进行“两节”前慰问。为9名干部职工每人发放了价值484.5元的生活物资用品、2名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每人发放了295元的生活物资,共计4950元。冷智坚赞身为党支部书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节日慰问名义向社区干部职工违规发放礼品,看似爱护干部职工,实则践踏纪律底线,破坏制度规矩。2023年5月23日,冷智坚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3起案例中,有的利用手中的“微权力”带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败坏单位纪律风气;有的胆大妄为、顶风违纪、不知敬畏、不守规矩,对纪律规定置若罔闻;有的把违规发放职工福利看成了“小事”,实则由风及腐、由风变腐,最终受到了党纪政务处分,付出沉重代价,教训极其深刻。这些行为充分暴露出在当前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之心,纪法意识淡薄,心存侥幸,以身试法、以身试纪,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给党和国家造成严重损失。
当前,正值全省上下推动落实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关键时期,纪律作风建设至关重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推进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化教育监督管理,促使党员干部自觉守纪律、讲规矩,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增强党性观念和纪法意识,筑牢崇廉拒腐的思想防线,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贪污受贿腐败、失职失责等案件查处力度,快查快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问题线索,深挖彻查吃喝背后利益输送、说情打招呼、权利互换、搞“小圈子”等问题,对违纪违法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严肃执纪执法,狠刹歪风邪气,不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守护好黄南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