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举办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讲座

来源:州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6-29    

6月27日,黄南州召开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生态文明部张孝德教授作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讲座。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州委各部门、州直及省驻州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政府分管农牧业及乡村振兴工作的同志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州委书记朱战民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629091817.jpg

张孝德教授以《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与对策》为题,做了一堂精彩生动的讲座。讲座站位高、视野宽、思考深,解读全面准确,阐释科学严谨,讲解精彩纷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感染力,是对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准解读和科学辅导,对黄南州进一步做好生态保护、文化保护以及绿色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此次专题讲座为契机,全面理解、全面把握黄南在全省生态安全和文化保护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大局意识,积极融入全省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推动山水黄南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生态环境保护的殷殷嘱托,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扛起源头责任、干流担当,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保护黄河母亲河重大使命中承担好、履行好黄南职责,发挥好、贡献好黄南经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二要强化生态保护。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冰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实施好重点生态工程,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深化林草、河湖“两长合一”,稳步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以主人翁的精神保护好历史和文化传承。三要抓好环境整治。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加大生态环境监测监管执法力度,加快补齐生态环境治理短板,统筹推进村庄规划管理、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推动黄南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美。四要提升治理能力。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水平。泽库县常务副县长才让杰说:泽库县将持续深化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引领全国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县创建,全力推广拉格日模式,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培育开发生态经济,推动生态与畜牧业产业、文化旅游、中藏医药、康养服务等有机融合,全力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泽库特点,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振兴新路子。州农牧局副局长扎西讲到:今天非常有幸聆听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张孝德教授的这堂生态文明课,感触很深,使我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我们更有信心使我们黄南州的绿色有机农牧业做的更好,走的更远,使我们的黄南州的农牧区更美,我们的农业更强,我们的农民更富。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秦建军说:我将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坚决扛起环境保护的监管责任,将张教授为黄南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发展思路融入到具体的工作当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巩固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创建成果,努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山水黄南新篇章。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