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依法依规处置公车 实现国有资产增值

来源:州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6-27    

6月21日,州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在依法依规、厉行节约的前提下,组织州直单位公务用车拍卖会。公务车辆拍卖招标后委托第三方实施,具体以评估机构出具的鉴定评估为基础,采用网络增价的方式展开,在不低于基准价的前提下,竞拍价高者获得,从而使国有资产处置收益最大化,达到国有资产增值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230627165032.jpg

为实现公务用车处置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拍卖会从车辆鉴定评估、集中展示、公告宣传、组织实施与过户手续办理各个环节,做到合法、规范、透明。此次拍卖处置公车14辆,成交12辆,2辆流拍,成交率为86%,成交的12辆车公务用车总评估价为19.1万元,总成交价为48.7万元,溢价率183%,增值29.6万元,资产处置收益将全部上缴国库。

公车处置是公车管理的重要环节,事关国有资产的处置使用,政策性强,流程多,操作要求高,自黄南州公车制度改革后,州直机关事务管理局针对公车处置中可能存在的管理漏洞和安全风险,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处置”与“调剂”两手抓,一是严格公务用车更新标准和程序,加强公车处置全过程管理,收紧公车更新关口。二是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最大限度调剂使用公务用车,对虽已达更新年限和标准但仍能使用的公务用车,尽可能调剂使用,确实不能继续使用的,经严格评估后进行回收报废。三是全力推动公务用车处置工作,不仅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还有效解决了各单位用车与车辆编制的矛盾。四是切实发挥公车监管职能,促进“以安促改”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