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召开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暨2023年综合医改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来源:州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3-06-14    

6月12日,黄南州召开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暨2023年综合医改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改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听取2022年全州综合医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通报,安排部署年度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推进“健康黄南”建设为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综合医改工作,公立医院改革持续深化,分级诊疗就医格局加快建立,医保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中藏医药事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完善,综合医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有效缓解了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全州各族群众健康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会议强调,要更加注重优化配置,构建分级诊疗新格局。持续提高医共体建设质量,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强化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系统、连续、可靠的医疗服务。要更加注重精细管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加强公立医院综合监管,推进医药领域腐败问题治理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优化行业风气。要更加注重“三医”协同,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持续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依法追究欺诈骗保行为责任,管好用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要更加注重短板补齐,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坚持把预防放到更为优先的位置,积极推进疾控体系改革,持续促进医防协同,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深入推动中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全力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要更加注重强基固本,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以基层为重点,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驱动,拓展乡镇卫生院功能,完善乡村医疗卫生管理体制,要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健全适应乡村特点、优质高效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要更加注重合力攻坚,强化医改工作组织保障。切实落实好改革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和监督责任,统筹协调,合力攻坚,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把综合医改引向深入。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务实进取,改革攻坚,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促进全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明确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聚焦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办法措施,加大力度组织实施。要明确重点。将深化“三医联动”、加强医共体建设、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作为年度改革重点,持续强化药品供应保障和医疗保障,有效促进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全员薪酬制度改革。要明确责任。各市县政府要落实政府办医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对公立医院基本建设投入和人才培养。卫生健康部门要切实扛起综合医改的具体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责任。各医共体总院要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辐射带动区域整体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乡镇卫生院要在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提高基本公卫服务质量上协同发力,不断提高群众信任感和满意度。要强化落实。对照年度各项改革任务出实招、下实功,一件一件破题,确保有结果、有实效,全力以赴推动医改工作。要强化协同。树牢“一盘棋”思想,主动作为、协调联动、协力推进、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督导。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医改工作督导机制,严格按照目标任务要求强化督导评价工作。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