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委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对专项教育整治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来源: 州委办信息科     发布时间:2023-05-12    

5月11日,黄南州委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以案促改动员部署会精神,通报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我省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情况及教训警示,通报了近期省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对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工作再动员、再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州委书记朱战民出席会议并提出要求,州委副书记、州长扎西才让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512113107.png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坚决拥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召开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把修订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作为头等大事,持续释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的强烈信号。省委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始终把纪律作风挺在前面,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陈刚书记向全省党员干部发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灵魂“六问”,充分表明了省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案促改严抓严管的鲜明态度。州委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坚决拥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定,坚决拥护省委决定。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省委部署要求,切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会议强调,要直面问题警示警醒。一要经常性警示自己“政治信仰有没有动摇”,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经常性警示自己“人民立场有没有偏移”,树牢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树牢甘于奉献、甘当公仆的事业观,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三要经常性警示自己“党性原则有没有弱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更加自觉坚守政治规矩、发扬斗争精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黄南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四要经常性警示自己“纪律底线有没有触碰”,更加自觉地从严修身律己、筑牢廉洁防线,带头拒收礼品礼金,带头杜绝违规吃喝,管住自己、管住所辖、管住风气,始终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会议强调,要从严从实以案促改。一要紧盯政治建设抓整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政治巡察、政治监督、政治督查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纪律规矩,脚踏实地做事、清正廉洁从政、弘扬新风正气。二要结合主题教育抓整治,坚持把专项教育整治有机融入到将要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原则、纪律作风、清正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偏差和不足。三要紧盯纪律建设抓整治,坚持把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监督管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确保戒尺高悬、警钟长鸣。四要紧盯作风建设抓整治,持续开展重点领域、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成立违规吃喝问题快查快处工作专班,集中查办违规吃喝问题,对违规吃喝问题露头就打、坚决严抓严管。五要紧盯制度建设抓整治,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制度机制,推动风腐同查相贯通,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链条,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机制的闭环治理格局。六要紧盯关键少数抓整治,把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摆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突出位置,及时发现和查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坚持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陈刚书记提出的“五个要求”,始终做到“五个心中有数”,推动形成党委落实主责“不松手”、书记履行首责“不甩手”、班子成员尽责“不缩手”的管党治党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纪委监委的领导和监督,全力支持纪委监委履职尽责。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指导督促班子其他成员、下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检查、督促和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做到管人、做事、治党相结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依纪依法监督、从严执纪执法,用好“问责”利剑,敢于亮剑、铁面执纪,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