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换出新气象 扬帆再启航——黄南州突出“五个并重”圆满完成 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6-20    

1624200773986021.png

突出加强组织领导与压实主体责任并重。换届工作伊始,州委把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从科学制定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入手,多次召开常委会和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换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始终抓实抓牢乡镇换届工作主动权。印发《黄南州换届风气监督“五类责任主体”责任清单》,细化了州委主要领导、州委组织部、州纪委、州人大等的换届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汲取村(社区)“两委”换届及外地换届选举经验,结合黄南实际制定了处置预案,为选举依法、规范进行奠定了基础。及时编制《黄南州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日程及主要任务安排表》,对整个换届选举的时间、方法、步骤和标准进行了统一规定和要求,做到时间节点具体化、操作环节精细化、责任落实常态化。各市县、乡镇严格按照省、州委部署要求,学透政策、悟透精神、精心谋划,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州县纪检、监委、组织等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加强上下联动,强化督查指导,切实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保障了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1624200813651767.png

突出抓好换届业务培训与强化宣传教育并重。先后召开县乡换届工作业务培训暨工作部署会、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培训会,对州市县换届工作骨干进行了换届政策、程序规定、步骤方法、考察选举、换届风气监督等内容的集中培训,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次。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选举法》《代表法》等政策法规及换届选举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精心制定《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进度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流程图》,明确换届工作每个环节和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制作以“十严禁”“五好三清”等为内容的藏汉双文明白卡27000余份,发放到各乡镇、社区及寺院等领域。州、市县电视台每日晚间新闻后滚动播放“十严禁”藏汉双文宣传片、动漫片。各市县以州换届办制定的《党代会、人代会筹备组织工作进度安排表》为依据,绘出乡镇换届工作“时间表”“任务书”,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换届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充分依托电子屏、横幅、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政策,发放换届选举宣传资料1.8万余份,营造换届良好氛围。通过“黄南先锋”智慧党建平台、黄南报、黄南电视台及微信公众号推送警示教育片、多频次开展换届纪律法规政策宣讲活动等方式,大力宣传有关换届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做到换届政策“领导干部清楚、工作人员熟悉、干部群众了解”,为换届工作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1624200832996347.jpg

突出严格审核把关与选优配强班子并重。坚持把“严”字贯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始终,做到“严把代表资格关、严把班子人选关、严把选举程序关”,切实以严促规范、以严求实效。突出党组织主导代表人选产生,在提名、推荐、考察等环节从严履行把关责任。州、县委组织部门切实履行审核把关作用,认真审核乡镇换届人事方案的职数结构、比例要求、资格条件等,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重点对班子结构、领导职数、四类人员和资格条件进行审核,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5.28岁,较上一届下降3.1岁,35岁以下176人,占51.46%,较上一届提高了18.68%;本科以上文化程度295人,占86.26%,较上一届提高13.81%;配备女干部90人,占26.32%,较上一届提高了11.76%;党政正职中两年以上乡镇领导工作经历和三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57人,占党政正职总数86.36%;具有两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279人,占81.57%,实现了老中青合理搭配,班子结构不断优化。

1624200872715066.jpg

突出严明换届纪律与加强警示教育并重。制定《黄南州2021年市县乡镇换届风气督导工作方案》,坚持把严格规范贯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始终,从严把好组织程序关、班子结构关、代表素质关、会议组织关、换届风气关,切实以严促规范、以严求实效。落实“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要求,在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中严明换届工作“十严禁”、宗教界人士换届纪律“六不准”等纪律要求,营造了良好的换届环境,保证了换届风清气正。同仁市通过媒体平台充分发挥信访、网络、短信、电话“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确保举报渠道畅通。尖扎县通过主动登记和上门登记及利用微信、电话告知等方式做实做细选民工作,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观看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专题片《镜鉴》2000余人次。泽库县落实“凡提四必”、廉政意见“双签字”规定,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河南县发放换届纪律明白卡、宣传册等1.3万份,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2000余份,开展换届纪律谈心谈话300余人次,保证了换届风清气正。

1624200889263429.jpg

突出强化督查指导与解决实际问题并重。成立4个巡回督导组,4名常委带队深入一市三县采取“一竿子插到乡镇”,定期与不定期、明查与暗访、面上督查与重点监控相结合,实现了换届期间督查到所有乡镇,不留死角。积极配合中央组织部换届督导组、省委组织部换届第八督导组全面完成督导工作,针对督导反馈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架起换届选举“高压线”。州委换届工作督查指导组分两轮4次对各县换届工作和换届风气监督进行督查指导,为乡镇换届打好“预防针”、设立“预警器”,扎紧“紧箍咒”。通过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听取乡镇党委专题汇报等方式,全面掌握乡镇换届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了解干部思想动态,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不正之风和消极现象。同时,召开督查情况反馈会,及时向县委反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加大了反馈意见的督促整改力度,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了乡镇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1624200946485890.pn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