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扫黑除恶】黄南:完善保障房管理体系 助力扫黑除恶攻坚战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7-03    
为全力做好州直公租房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扫黑除恶”行业治乱专项整治工作,州住建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公租房全面彻底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共清查房屋1891户,其中:正常入住1360户、转租54户、转借115户、空置115户、住户失联247户,签订新合同1166份。

强化领导,明确目标。为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成立由州住建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清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由4个党组成员任组长的工作组,制定并印发《州直公租房专项清查整治工作方案》,年初以来,召开7次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公租房清查工作,明确任务分工,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工作内容,为清查整治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分区分片,全面摸排。为全力做好清查整治工作,将州直公租房分为四个片区,分别由4工作组逐家挨户核查信息,针对住户工作时间外出等问题,集中利用中午及夜晚下班时间,多批次走访住房1891户,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现住户信息,为清查工作提供了条件。
因房制宜,统筹推进。在公租房清查过程中,转租、转借、闲置、失联等问题相互交织,为明确工作目标,领导小组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办公会等方式,对各类问题处置工作明确工作方向,利用“减法”方式,将问题房逐步剥离出来,集中处理,为清查工作指明方向。
边查边改,营造声势。为助力整治工作,对整治中发现的一人多占、转借、转租等比较容易识别和处置的问题,立查立改,截至目前,已收回违规保障房37套,违规住户改签协议24户,主动交房13户,追缴房租300余万元,为整治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加强保障房清查整治工作,州住建局将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针对已退休、调离人员仍租占公房的问题,对现居住人员符合条件的办理后续相关手续继续居住,对不符合条件的按规定收回。二是针对转租、转借等问题,对现住户符合要求的,与前住户撤销合同并与现住户签订合同,对不符合要求的按规定收回。三是针对住户失联等问题,在黄南报等媒体上公布失联、闲置等违规人员信息,咨询法律顾问,提前做好相关手续,并依法收回。四是针对“切块”分配房屋存在问题,充分摸清违规住户底数,由“切块”单位上报现居住人员信息,并逐步进行核实,对不符合要求的,将按规定收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