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文明黄南】从“家”这个社会“细胞”出发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6-30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理论教师座谈会和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要求,提升学校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黄南州教育系统党建思政理论教育活动周,6月29日下午,州委教育工委、州教育局联合省、州妇联、州总工会女工委共同举办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家庭教育知识讲座。

image.png

讲座邀请青海家庭教育讲师团团长、青海师大教育学院周密教授以《基础教育阶段家庭的教育焦虑与对策》为主题,为黄南州直各学校的300余名教师代表和家长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家庭教育课。周教授风趣幽默接地气地从“家”这个社会“细胞”出发,将学生与学校、家长与学校、家长与学生相联系,分析了家庭教育焦虑的表现与原因,总结了应对家庭教育焦虑的方式,为家长进行了科学方法指导,为学校、教师和家长提供了家庭教育思路。贴近普通百姓生活又具备深刻文化内涵的讲座让每一位听众就如何学会智慧教子,如何创建幸福家庭等问题进行了人生反思。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也希望今后教育部门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家长、教师和学校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的家庭教育精神大餐。

人的成长离不开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可以说,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底色和背景。周教授的讲座,让家长受益,也让我们教育工作者深思。现代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校共育是良好的家庭教育与优质的学校教育为了共同的育人目标在时间与空间、手段与方法、主体与客体的合理分工、科学协作中产生的有效率、有价值、有成效的教育活动的总和。

image.png

社会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新时代新任务,新使命新担当,教育是学校的责任,是社会的责任,是家长的责任,学校的教育工作本身也是一项十分复杂、难度非常大的工作,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学校也将站在新的起点,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心同向,我们需要更多的理性思考和实践探索,需要与家长同行,需要与社会共进,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砥砺前行。

今后,黄南教育还将在如何做好做实教育系统德育和家庭教育工作,推进家校共育机制进一步完善方面作出更多的探索和更积极的努力,真正实现“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追逐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