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织牢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网

来源:黄南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12    

在疫情防控时期,黄南州民政部门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作用,强化对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帮扶和保障力度,织密筑牢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网。

认真摸排特殊困难群众生活情况。进一步落实主动发现机制,充分依靠基层社区组织,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结合村、社区疫情防控排查,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民政兜底保障对象进行全面排查,查清楚有无生活困难、有无感染或隔离情况、有无必要的防护措施,生活困难的第一时间给予救助、有感染或隔离的持续跟踪、无防护措施的积极协调解决,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力求全覆盖、无遗漏,切实做到应帮尽帮、应救尽救、应保尽保。

及时足额发放救助补贴资金。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提标、价格临时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确保各项救助补贴资金发放不断不乱,不受疫情影响,及时到位。截至目前为53768名城乡困难群众落实救助资金5636.54万元。

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推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实行简易审批程序,取消民主评议、入户调查环节,由社区(村)把关提出意见,审核审批可委托授权乡镇(街道)办理,当月审批当月发放;对已经纳入低保的困难家庭,在疫情期间延长复查时限,疫情过后统一入户复查。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或其他困境儿童申请条件的,采取部门间信息比对核实、网络传真等方式远程提供相关证明,同时采取个人承诺方式先行保障,其他手续待疫情结束后补办,做到当月审批、当月发放。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条件的,依托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网络受理、审核、审定,及时纳入补贴范围,其他手续待疫情结束后补齐。

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加强对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人员的临时救助,及时将因疫情防控期间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根据需要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对其他生活困难以及因不能就业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对非本地户籍生活困难的,由急难发生地乡镇或县级民政部门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对因疫情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提高临时救助额度。截至目前临时救助困难群众4072人(次),发放资金750.38万元。

照料服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全面落实委托照料服务,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督促照料服务人员认真落实照料服务责任,密切关注服务对象身体状况,协助做好服务对象疫情防控工作,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的及时送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护理人集中或居家隔离的,另行指定专人和场所为供养对象提供照料服务。为961人分散供养人员发放生活补贴188.1212万元,为435人发放护理补贴48.66万元。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