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有一种服务叫“心”在“疫”起

来源:黄南州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0-02-19    

黄南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同仁县税务局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落实总局“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三力”要求,确保疫情防控与纳税服务“两不误”,更好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219162549.jpg

服务“不见面”,防疫“不大意”。同仁县税务局通过网络咨询、发票函寄、自助终端、码上告知等“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引导纳税人、缴费人“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进厅”,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方便快捷的办税缴费服务,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目前,98%以上的日常涉税(费)业务均可通过线上渠道进行办理。部分企业针对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热点问题还存在疑问,税务干部通过实行“线上问”、“远程教”等措施,不让纳税服务按下“暂停键”。“自节后上班以来,很多涉税问题都在线上得到了解决,在疫情关键时期,税务干部一对一的辅导解答让我们体会到了真正的心在‘疫’起”。青海宁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同仁分公司会计孙莉这样说。

疫情防控不放松,群团组织来添力。同仁县税务局建立了“1+4+N”(即:1是成立防控工作指挥小组,4是组建青年团员、党员先锋、巾帼力量、雷锋服务等4个小组,N是发动全局税务干部及其家属积极行动)抗击疫情与纳税服务工作模式,党员干部冲锋在防“疫”第一线、专业骨干逆行在战“疫”最前线、后勤服务奋战在抗“疫”大后方,这是近日同仁县税务局干部抗疫防疫的真实镜头,也成为了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前哨兵”和“主心骨”。“我是共产党员,要到‘疫’线中做雪松,而不是在机关里做盆景。”党员干部芦延萍在微信朋友圈这样写到。像芦延萍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在主动缴纳特殊党费的同时,义无反顾地扛起疫情防控与纳税服务责任,通过电话访问、微信通知、《告知书》、《致全县纳税人、缴费人的一封信》《扫码全知道》等将疫情防控有关税收优惠政策集中整理编发,对按月申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落实好延长2月纳税申报期限至2月28日措施。同时,对公益捐赠的医疗机构、冬虫夏草和牛羊肉驰援武汉等企业,采取“一对一”涉税政策辅导,全面告知企业所得税扣除标准和申报表填写规范,加强对疫区支持力度。

同仁县税务局在推行“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的同时,积极开展“预约办”“错峰办”“距离办”。“您的体温是36.4摄氏度,请您在1米黄线外办理涉税业务”。雷锋志愿服务小组充分做好办税服务厅职工的“娘家人”和办税缴费群众的“保姆人”,在进行测量体温、消毒、张贴《返岗上班防护指南》等防护程序的同时,制作了“一厅一档”“一企一档”“一窗一档”台账,分类建立疫情防治数据库,切实做到信息摸清,处置及时,确保纳税服务管理“心”在“疫”起。黄南州兴业水电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会计刘军生是通过预约服务在办税服务厅成功办理了申报缴纳,他说:“我公司确实有到现场办税的需求,在窗口办税时看似增加了一米距离,实则是减少了一份风险,让我们很安心。”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