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黄南州同仁县扎毛乡坚决打赢两场硬仗

来源:黄南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19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黄南州同仁县扎毛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全力以赴、科学应对,分类施策、克难攻坚,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手硬”。

坚持问题导向,层层抓好落实。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重要前提,一个脚步也不能后退;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也是重要任务,一户群众也不能掉队。扎毛乡党委政府结合实际,研究调整人员力量,细化工作措施,责任落实到人,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成立业务指导组,驻村做好指导,以扶贫办工作人员、各村联点领导、各第一书记为业务指导组成员,分别指导全乡4村做好第三方评估档案资料规范归档,包括迎检相关表册、民情台账、贫困户“明白卡”、“扶贫手册”、系统数据三统一等。成立督导组,全程督促检查各村脱贫攻坚工作完成情况,要求各村对标对表、查缺补漏,把工作成效展现出来、把工作实绩凸显出来、把存在问题查摆出来,督促抓好整改落实,为做好迎接评估准备工作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站提供组织保障。

明确目标任务,梳理台账资料。召开党委专题会议,认真审议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各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逐项研究各村各项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分年度进一步全面梳理汇总扶贫相关资料,包括2016—2019年以来村集体收入、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受益贫困人口,近4年来脱贫成效等,做到心中有数,让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听、访、看、查、评、谈”。

抓好备耕春播,确保复工复产。扎毛乡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抓实抓细春耕生产,引导农牧民群众抓好备耕春播,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及时协调解决农牧民群众在农牧业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战疫”与“战贫”齐头并进两手抓、两不误,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