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党旗飘扬】11万元特殊党费 索南才让的大爱深情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2-18    
这是一个注定不一样的春天。

一位蒙古族老党员拿出自己的11万元积蓄,支援武汉抗击疫情,消息在这个已经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的草原大地传开,大家的内心再一次沸腾了。
一千、两千,一万、两万……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多少共产党员用自已的实际行动温暖着周围的人们,更是不断感染和带动着大家。广大党员群众,乃至刚刚摆脱贫困的农牧民,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大家纷纷行动起来,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更多的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自己一份力量。山川异域,日月同天。点滴爱心很快汇聚成河,滋润着三江源头的青海大地,更为江城武汉送去了河南蒙旗儿女的博爱与祝福。
走进这位老党员的家里,屋内陈设简陋,五代领袖像高悬正中央,绶带和荣誉证书摆满了靠墙的柜子上。他和他11万元特殊党费的故事,还得从这一本本荣誉证书讲起……

image.png

“他是一位有本事的人”

出生在蒙古族牧民传统家庭的索南才让,从小就明白教育对牧民群众的重要意义。1991年,从黄南州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在牧区小学兢兢业业奉献了近30载青春年华。当初,很多人都选择条件较好的州府所在地或县城的学校任教,他却主动申请去河南县条件最艰苦的学校,于是他被分配到离县城较远的多松乡完小工作。
当年,多松乡完小不通公路,偏僻闭塞,条件艰苦,建校后一直留不住老师长期任教,加上牧民群众“上学不如放牛”的思想羁绊,升学率和辍学率在全县长期亮着“红灯”。初出茅庐的索南才让,面对这样的窘境,并没有气馁,而是立志要改变这种现状。他从留住学生开始,坚持家访每一名学生,让家长都理解和支持送子女上学。他的这一做法得到了家长、学校和师生的广泛认可。索南才让参加工作两年,就被提任为校教导主任。在他的带动下,多松乡完小很快也从“落后生”一跃成为全县的“榜样生”,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县里的充分认可,破格提拔到条件更为艰苦的柯生乡完小担任校长。

image.png

柯生乡完小离县城最远,有近百公里,要翻跃两座大山。当初的学校残垣断壁,几间土房,狭小的操场上杂草丛生,全校只有40多名学生。索南才让从走进柯生乡完小的那天起,就开始了挨家挨户“磨嘴皮”动员辍学生返校的“长征路”。曾和索南才让共事过两三年的柯生乡政府调解委员会主任公保坦言,自己以前宁愿被“罚款”,也不想让女儿去上学。正是由于索南才让多次苦口婆心的劝说,甚至激烈争辩,才让女儿去上了学。如今他的女儿已经走出草原,在省城上大学,而他的另外两个稍大一些的孩子,因为起初没有及时入学,成了与牛羊为伴的牧民,这也是公保心里永远的痛。

在索南才让的艰辛努力下,柯生乡完小的在校学生入学率连年翻了好几番,一下子增加到了396人,从他刚来时的20%上升到了98%。很快柯生乡完小在全县又出了名。
2006年,面对学校基础设施条件薄弱的实际,索南才让着手规划设计扩建柯生乡完小。在国家投资改善办学条件的基础上,经过索南才让多方筹措资金30万元,自已又拿出4.66万元,为学校新建学生食堂,修建了平整宽阔的操场,更新了电脑和办公设备……再一次提振了广大师生的信心。这一年,索南才让面对适龄儿童学前教育问题,还组织新建了河南县第一所乡镇幼儿园,招收了30名适龄儿童,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柯生乡完小在索南才让担任校长的13年间,无论抽考、还是统考,成绩总是位列全县前三名,其中有10年位居全县榜首。柯生乡完小优美的教学环境、科学的管理体制、有章可循的教育教学工作,让河南县各校教导主任纷纷前来取经,就连黄河对岸的甘肃省玛曲县教育部门也多次组织教学骨干前来观摩学习。
“看着村子里闲晃不上学的那些年轻人,我心里就着急。”索南才让下定决心要改变牧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带头捐款在柯生乡四个村子修建了牧民文化技术培训基地,并自掏腰包购买桌椅板凳和学习用品,让村子里的剩余劳动力集中起来学习文化知识。公保说,“不敢说索南才让是河南县第一好人,但他确实是柯生乡第一好人!”
了解到香扎寺的小阿卡经常露天学习,索南才让出资10.6万元为香扎寺修建教学点。教学点建成后,他郑重地告诉寺院管理者,“教学点可以免费供寺院阿卡们学习,但有一个条件,就是所有阿卡都要爱国、爱教、爱人民。”阿卡们不仅在教学点学习宗教知识,也学习国家政策、法律常识和文化知识,渐渐地成为了促进柯生乡民族团结的重要力量。

image.png

“他是一个有爱心的人”

如果说教书育人是他一生的追求,那么扶贫助残便是他人生的最高境界。
谈起第一次帮助别人,他的眼里不断闪烁着光芒。那一次,在柯生乡卫生院上班的妻子告诉他,一位身患重病的老人,家庭十分贫困,无力支付医疗费。他不假思索地说,“给老人治病要紧,医药费我来付。”他的善良感动了妻子,也赢得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事后,索南才让一次结算了老人治病的700多元费用。这在18年前,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啊!
这好事一做就一辈子,再也没有停下来过。索南才让先后为尖克村索南昂旦支付高中和大学学杂费2.73万元,为尖克村特困户达日杰的三个孩子支付学杂费1万元,为尖克村在外地上大学的学生们支付学杂费1万元……
忘我的工作,使强壮的蒙古汉子索南才让身体慢慢垮了下来,并饱受胃病、肝病和强直性脊柱炎折磨,几次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甚至出现了体重不到50公斤。他打趣地说,“省上的各大医院,我都挂过号。”
在柯生乡政府采访时,索南才让曾经的同事久西加说,“他两次差点就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住院治疗期间,他仍心系学校和乡上的工作,经常用手机电话忙工作。他说,“共产党员就要好好干工作,如果干不了,就要把位置腾出来,让给有能力的人去干。”2015年,他因积劳成疾,才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
索南才让离开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但他对教育事业的关注有增无减。因病残疾的他,更多了一份对残残人生活艰辛的理解和关爱。他想,在有生之年,尽自已的最大能力,多帮助一些身患残疾的人。2016年,他到河南县残疾人联合会,表达了要帮助残疾人的愿望。这一想法得到县里的支持,他立刻想办法统计全县各乡镇严重残疾患者。他说,“只要是严重残疾,不分民族、性别和年龄,都要统计上。”很快各村把名单推荐给了他。为确保帮扶助残的精准性,他自已又花了5个多月时间到各村进行核实。
有一次,索南才让在广场上看到一位妇女吃力地背着一名残疾儿童,便上前询问。得知孩子母亲本身就是一名残疾人,再加上独自一人抚养残疾的孩子,除低保补助和残疾人补贴外,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他当即决定将这名儿童纳入帮扶对象,并为母女俩购买了床上用品和一辆轮椅,送去了3000元慰问金,鼓励她们积极向上、乐观生活。
2016、2019年两年,索南才让一共帮扶了136名残疾人,帮扶款物折价35.5万元。面对一些人的质疑,他说,“我只是把准备要在西宁买房子的钱,花在了值得做的事情上。”

微信图片_20200218221614.jpg

“他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越是关键时刻越能体现初心使命,越是勇于担当,越能看出党性成色。
面对武汉严重的疫情,索南才让缴纳的11万元特殊党费,也让他多年默默奉献的事迹慢慢传开了。河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聂尕说,“在索南才让的带动下,截止2月15日,全县已有1139名党员主动缴纳了70.9万余元的特殊党费。”
索南才让的模范带头作用体现在各个时期。当年,由于成绩突出,他连续三次被人大代表和牧民群众推荐为乡长,前两次他都婉言谢绝了。一方面他想集中精力干好教育工作,另一方面他的身体健康开始亮起了红灯,他怕辜负了组织对他的殷切希望。第三次,组织找他谈话,他为了感谢群众的信赖和期盼,担负起了教育和行政的重担。在副乡长、乡长兼校长的五年间,他亲自规划乡村建设,带头在双鱼湖景区种树,带领大家积极参加各类环保活动,还出资出力支持当地举办教育论坛,奖励高学历人才和优秀教师,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多年来,索南才让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多次主动到柯生乡党校为党员干部讲党课。还被河南县政府聘为教育督导员,被社区聘任为矛盾纠纷调解员。
索南才让退休后,在家庭财力并不富裕的情况下,捐款捐物,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别人。配合记者的采访,他才粗略地统计了各类捐助,已高达78.66万元。他的善举还在持续进行当中……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党员干部、医护工作者、公安干警冲在最前线。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让已经退休多年的索南才让彻夜难眠。他思前想后,决定以缴纳特殊党费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他在河南县委组织部缴纳特殊党费时说,“我有残疾,冲在一线身体不允许,但请收下我的这笔特殊党费。虽然,蒙旗草原与武汉相隔千里,但我们的心连在一起,请把这笔党费支援给他们,为武汉加油!”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image.png

“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让我们拿出行动,携手向着未来前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在索南才让的朋友圈里,他用藏汉双语不断地传递着正能量。在采访中,让记者深深地感受到这名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老党员拳拳赤心与忠诚担当!

近年来,河南县对内凝聚力量、对外讲好故事,努力构筑河南蒙旗“道德精神高地”。像索南才让这样的身边典型,在蒙旗草原还有很多。大家对索南才让的评价简单一句话,“他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他是一位满怀爱心的人,他更是我们大家行动的航标!”索南才让这样的干部无疑是河南蒙旗筑牢精神新高地、打造高原文明新风尚的一个缩影。也正是一个个索南才让的存在,他们像“春之使者”一样,给人们希望、信心与温暖,更让党旗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