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四项措施确保宗教领域疫情防控有力有序

来源:黄南统战民宗     发布时间:2020-02-18    

疫情发生以来,全州统战民宗部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和党中央、省州委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打赢全州宗教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突出输入性风险隐患,积极投身工作一线,切实推动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持续保持了全州宗教领域持续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一是及时成立以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尕玛朋措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措施,形成全州“一盘棋”。二是各县统战民宗部门分15个片区,班子成员驻寺开展工作,指导各寺庙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现场解决问题,逐级压实责任。制定工作预案和流程,进一步规范工作方法,消除工作隐患。三是建立起统战民宗部门牵头、寺管会协调、乡镇党委政府配合、寺庙民管会积极参与、驻寺干部全员参与的寺庙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四是确定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负责人为疫情防控联络员、所有驻寺干部为情报信息员,落实寺庙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协同寺庙民管会和联防队员值班值守。五是启动驻寺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周报告”制度,做到精准联动联防。六是州、县统战民宗部门干部职工捐资助困、缴纳特殊党费等共计4.6万元,其中州级2.27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二、强化宣传教育,广泛发动群众。一是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疫情防疫常识、个人卫生注意事项等以藏汉双文的形式,通过黄南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和微信群转发等方式,及时发布给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强化宣传教育。二是制定《宗教活动场所严防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九项措施》,在各宗教活动场所显目位置进行张贴宣传,在做好疫情防疫工作的同时,主动向僧俗群众进行宣讲解读。各寺庙门口及外围蹲点值守人员利用音响设备不间断广播宣传防疫知识。在各微信群推送安多藏语版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宣传动画、短视频等,有效提高了广大僧俗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三是加强与夏日仓、赛赤活佛等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积极组织州佛教协会会长、副会长11名活佛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录制了《黄南州宗教界人士疫情防控知识公益宣传片》,隆务寺卡苏乎仓活佛和元旦嘉措格西通过微信及时发布暂停对外开放和停止一切佛事活动公告,坚持正面发声,强化正面引导,传播社会正能量。四是第一时间将省委统战部统一印发的《藏传佛教寺庙僧尼防护宣传册》《伊斯兰教活动场所防护宣传册》及宣传海报6201套册发放到僧俗群众手中,强化科学防治,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累计发放有关宣传材料1.2万份,悬挂横幅226条。

三、创新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州佛教协会和伊斯兰教协会第一时间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联合发出倡议,引导各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暂停一切信教群众参加传统性和非传统性佛事活动及民间信仰活动。全州112座(处)宗教活动场所和263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玛尼康、俄康)全部暂停对外开放,暂停各类宗教活动238场(次),劝返信教群众60856人(次)。二是州佛协向全州寺庙和佛教界人士发出《关于全州佛教界人士主动居舍闭关清修的倡议书》和《抗击疫情公益捐助倡议书》,引导全州佛教界人士在疫情期间居舍闭关清修,取消外地行程,并组织寺庙僧人分散诵经,集中统计的方式为武汉疫情举办了特殊祈福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捐款捐物活动。截止目前,全州宗教界捐款捐物折计155.1万元,其中,佛教界150.2万元、伊斯兰教界募捐善款4.9万元。三是全面开展两轮排查工作。全州共排查出外出宗教教职人员179名,至今仍滞留在外人员111名,其中滞留省外人员52名、滞留省内其他市州人员59名;共实施居家隔离55名。其中:隔离期满返寺人员28名,仍在隔离期内人员27名,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四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与宗教界人士联谊交友工作要求,加强与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指导做好寺院“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保维稳工作。全州434名党政干部与756名宗教界人士普遍开展了1次以走访慰问、交心约谈、见面宣讲为主要内容的联谊交友活动。全州累计发放慰问物资及慰问金折计25.7万元。

四、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实效。按照州委、州政府统一安排部署,1月26日至30日,2月11至14日,由州委常委、统战部长尕玛朋措带队,分赴四县开展调研督导两轮次,深入州级领导联点泽库县开展调研督导1次,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和寺庙民管会班子成员,发放慰问金3万元。州县统战民宗部门共组成15个督查组分赴全州四县各相关乡镇、112座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开展督查工作139次,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扎实推进、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