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党的旗帜飘扬竞风采——黄南州委组织部争创 “改革创新先进集体”见闻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1-08    

黄南新闻网讯  “以前自己只知道牲畜买卖、对一些政策性的知识理解的不深,错失了很多发展机遇,如果早两年和大家碰头取经,我们村的合作社早就发展壮大了。”“说得没错,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小组成员就要把好的经验、做法带给大家,让群众对脱贫攻坚有更大的信心。”

这是不久前,记者在泽库县王家乡党委组织召开的“产业发展交流会”上看到的场景。交流会上,各村产业党小组成员就如何发展本村经济各抒己见、建言献策,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王家乡位于泽库县西部,距县城93公里,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是一个纯牧业乡。全乡4个行政村,总人口不足5000人,贫困发生率高。

王家乡党委副书记项尖说道,在发展村级产业中,养殖大户和致富能手用亲身经历现身说法,让这些看得见、可复制的经验在各村推广,凝聚起了发展的后劲。一年来,各村、社在党小组的组织引领下,从少数几个人“单打独斗”变成抱团发展,发展产业的热情空前高涨。

据介绍,今年初,泽库县按照州委组织部“抓乡促村”工作《实施方案》,针对村级党员群众区域分散,开展党内生活不便等问题,探索开展了“党小组”设立行动,通过分类型、分区域设置“党小组”,逐渐形成了以各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在村民之间开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社会治理模式。

截至目前,全县64个行政村共设立117个党小组,这些“党小组”聚焦易地扶贫搬迁、社会管理、产业发展等民生问题,为群众建立灵活、多样、便捷、高效的社会治理平台。扎实的基层党组织基础,已然成为推动全县乡村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走进泽库县宁秀乡,房前屋后整洁靓丽,一道道靓丽乡村美景悠然呈现。这是宁秀乡各村党小组组织村民、志愿服务队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治理的真实写照。

“以前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基本上是草原生态管护员进行,现在按照片区成立党小组,划分卫生区域,对公路沿线、河道洼地、易地搬迁点等垃圾进行及时全面清理,现在各村党员干部和村民都会积极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宁秀乡党委副书记才让卡说道,每到环境卫生整治日,全乡15个村42个党小组以及志愿服务队统一行动,大规模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使各村形成一股人人争先的好风气,过去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局面悄然发生了改变。

产业兴旺,环境优美,只是乡村变化的一个缩影。行走在泽曲草原,群众最大感触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就在身边,为百姓办的事更多、更实在,而这一切都源于基层党建工作改革创新这一“动力源”。

记者了解到,为了使州县乡村“四级”党组织同步发力,推进“抓乡促村”工程落地落实,黄南州决定计划用三年时间按照一定比例确定乡镇和村级组织,分步开展“藏区社会治理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促进整村强化、整乡推进、整县提升。2019年,黄南州按照35%的创建比例,确定了35个乡镇和96个村进行达标创建。

在创建过程中,州县乡分级选派党建指导员682名,着力解决基层党务干部缺乏、能力不强,各领域党建工作质量层次不齐等问题。其中,“有党校、周转房、食堂、庭院绿化、健身场所、卫生厕所”等乡镇“八有工程”建设,已在全州33个乡镇实现全覆盖。

如,同仁县统筹各类资金320万元,计划给予每个乡镇10万元资金补助用于创建达标;尖扎县实施基层党组织“暖心工程”,投入160余万元为63个党群服务中心配备空调解决冬季采暖措施,进一步优化基层工作条件。

州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容表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这是进入新时代党对乡村治理方面提出的新要求。对此,黄南州通过构建“一核三治”村级治理体系,着力助推藏区社会治理示范区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落实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基层党建的改革创新,改变了过去基层党组织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的窘境。如今,在如炽党旗的引领下,黄南大地从农村到牧区,党组织一呼百应,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了一股绳。

(供稿:中共黄南州委组织部办公室)

[责任编辑:海燕]